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CBA总决赛 > CBA内外

重新洗牌NBL恐提高门槛 NBA介入引发联赛逆流?

  南京日报报道(南京日报记者 冯兴)

  宁波宁海县体育馆,包括江苏同曦在内的8支NBL球队正举行NBL预赛A组的比赛。没有电视转播、买票看球的人寥寥无几,县里的大多数居民并不知道,正在这里举行的是全国男子篮球联赛。
这就是目前NBL现状的一个缩影。

  不过,NBL联赛很快将“大变脸”,在两天前举行的NBL开赛会议上,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向与会的俱乐部负责人透露,篮协已与华熙公司签约,明年将重新打造NBL联赛。华熙公司是由NBA注资的国内公司,此前他们已成功拿下奥运篮球比赛场馆——五棵松体育馆的经营权,而与中国篮协签约重新包装NBL,则迈出了NBA进军中国具有实质性的第一步。

  重新洗牌,NBL将提高门槛?

  “我们期待着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的若干年里,有机会能够跟中国方面合作,创办一项由NBA赞助或者其他合作模式的篮球联赛。”去年,NBA总裁大卫·斯特恩来华表露心迹,如今,他的“中国联赛计划”已拉开大幕,在与中国篮协签约,拿下NBL联赛的运作和包装权后,接下来就是怎么运作这个联赛的问题了。

  作为CBA联赛的基础和延伸,以往的NBL联赛并没有受到太多的关注,因此,篮协制定的门槛也较低,注册一支NBL球队相对比较容易。目前,NBL有17支队伍,队伍从竞技水平到俱乐部实力都有不小的差距。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篮协官员告诉记者,在华熙公司介入后,NBL也将提高门槛,根据球队成绩和俱乐部实力制定准入标准,从预赛开始恢复主客场制。球队数量将控制在8-10支。

  NBA的介入会引发联赛“逆流”?

  在得知NBA介入NBL后,一位从事了多年CBA联赛工作的知情人对记者说:“NBA的介入说不定会导致国内篮球联赛的“逆流”,毕竟投入和管理都将是全面的、全新的,华熙说不定会比经营CBA的盈方公司做得更好。”

  据悉,为打造NBL,华熙公司已与国内的体育联播平台CSPN签约,买下了部分转播时段,NBL将首次拥有属于自己的电视转播,关注度也将大大提升。

  和资金充裕的NBA相比,国内第一联赛CBA,大多做的是“赔本赚吆喝”的生意,1995—2005这10年间,CBA一直通过出让冠名权来获得联赛经费。2005年,CBA与瑞士盈方公司正式联姻,情况也似乎并没有好转,套用上个赛季联赛办公室主任郝国华的话不难发现CBA在商业运作上的尴尬:“CBA整体还没开始赚钱。”

  于是一些人开始看好NBL的前景。现在NBL的运动员中存在“断档”现象,大部分是由已不能适应CBA激烈对抗,却拥有丰富经验的“70后”和还没达到CBA水平的“90后”组成,那些处在运动状态黄金期的队员,更多选择了CBA联赛。“若NBL将来超过了CBA,CBA队员会不会也到NBL来打球?”这位知情人说。

  而对于在NBL中打拼的不少俱乐部来说,NBA的介入给他们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现在前景如何还不能确定,但如果NBL搞得比CBA好了,那我们就不见得一定要去CBA了。我们现在的努力也是为了让球队得到更多的关注。”同曦俱乐部董事长陈广川对记者说。而他的观点其实也代表了大部分NBL俱乐部的态度。

  NBL能否超越CBA?

  NBL将超越CBA?尽管前景看好,但现在就下这样的结论还为时过早。也有人预测,NBA选择NBL的最终目的还是将其作为跳板,渗透到CBA联赛中来,毕竟,要一下子取代已经运作了13年的CBA联赛并不现实。

  对于NBA的一系列动作和宣传,中国篮协的态度是既不欢迎也不拒绝。在李元伟看来,中国篮球的发展、低级别联赛的发展需要更多的资金和先进的技术来支持,篮协让NBA介入NBL也是出于发展低级别联赛,做大篮球市场这个“蛋糕”而考虑。

  但“任何措施的实行都必须符合中国国情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而且还要有一个本土化的过程,因此他们想进入也没那么容易。”李元伟说。显然,篮协要保护自己一手带大的“孩子”——CBA,在前不久召开的CBA联赛工作会议上,篮协专门强调了,“不允许外资公司和有赌博性质的公司进入CBA。”也是在防微杜渐。

  事实上,也有人对NBA能否打造好NBL表示怀疑,一个只生存了一个赛季的CNBA联赛也许可以给NBA作为案例参考:1995——1996年,在中国香港精英公司的赞助下,在CBA之外,另一支职业篮球联盟CNBA联赛成立,当时有8支队参加,每队除本土球员外,有1名外教和4名外援,每场上场2名外援,并采取主客场制。虽然球队的整体水平不高,但由于强调了娱乐性,还是吸引了不少球迷。可惜,由于经营不善等种种原因,仅仅一个赛季后,香港公司撤资,这个联赛就“消失”了。曾经参加过CNBA联赛的运动员庞宗国对记者说:“这样的联赛12年前我就打过了,希望这次能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