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3轮 > 河南四五VS长春亚泰 > 最新动态

河南队中超第一阶段小结 打法改变重现漂亮足球

  从兵败京城到主场战平辽宁,从平大连到生擒亚泰,四五队的胜负之变,也不过短短的半个月。穷则变,变则通。去年中超冠军败走绿城为四五之变做了一个完美的诠释。教练变了、外援变了、打法变了、士气变了,四五给球迷的感觉再也不是去年那支羸弱之旅,一支能踢漂亮足球的队伍出现在我们眼前。
今报记者吴情异/文 栾桦/图

  士气之变现在能治各种不服

  有球迷在四五战胜亚泰后,发出如此的感慨:以前是专治强队不服,现在总算能治各种不服了。几场比赛下来,四五队就像变了一支球队,不管对手是谁、场上形势如何,队员们都会激发出一种见谁灭谁的霸气,胜利似乎也就手到擒来了。

  永不服输,这是个性教头贾秀全人生字典中一直存在的词汇,他率领的四五队同样如此。主场对阵辽宁,四五一度1∶3落后,可就在人们以为败局已定时,四五队却连下两城,顽强追平对手;做客大连,同样是对手先进球,四五队硬是在最后一分钟捞回一分。主场打亚泰,四五队竟然在90分钟内压得卫冕冠军喘不过气,并最终以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为自己祭旗,这不是气势是什么?

  如今的河南队,犹如一支习惯了被欺负的弱旅,突然懂得拿起手中的武器反击对手了。“贾指导来了之后,球队的气势明显和过去不一样,感觉现在全队底气很足,碰到谁都不怕。”姚冰一语道破天机。“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用这句话形容目前的四五队,一点都不为过,这样的四五队,势必将成为中超诸强最为忌惮的一支球队。

  记者感言:“四五吼一吼,中超抖三抖”,这话一点都不假。不过,河南队也要谨防重蹈上赛季的“覆辙”———在强队身上拿了几分就飘飘然,可遇到挫折时却乱了方寸。只有一如既往胜不骄、败不馁,这样的河南队才能成为真正的强队。

  打法之变从361到442四五重现漂亮足球

  射门5∶4、前场任意球4∶1、角球7∶5……很难相信,这是河南队主场打长春亚泰的比赛统计数据。但这的确是真的,河南队几乎把卫冕冠军打个落花流水,2∶0的比分也是对豫军的最好回报。人们更是惊喜地发现,本赛季的河南队不再是外界眼中那支“不思进取”的弱旅,而是一支能够踢出漂亮进攻足球的钢铁之师。

  本赛季以来,河南四五高举进攻大旗,目前已经收获6个进球,定位球依然是球队的“撒手锏”,其中客场外援奥比绝杀大连,以及主场战亚泰何滨的那一记直接任意球,都是四五重视定位球进攻的完美体现。不过与上赛季一味凭借定位球和“高空轰炸”战术相比,本赛季的河南队更倚重运动战进球,这和贾秀全的调教及球队整体实力得到提升不无关系。

  贾秀全入主后,抛弃了传统的361阵形,改打攻守更为平衡的442,效果显而易见。这不仅靠“奥利萨德贝+吉奥森”这对锋线组合的相得益彰,以及陆峰、何滨、王寿挺等一帮旧臣的稳定发挥,还在于老贾临场指挥时的灵活运用。联赛第4轮对阵大连,贾秀全果断将外援奥比派遣上阵,结果奥比马上回报了一个进球;主场对阵长春亚泰,在主力姚冰受伤的情况下,贾秀全大胆起用新人张璐,后者不仅凭借一个精彩“世界波”为自己扬名立万,而且为球队带来了首胜。

  记者感言:如果四五队的防守功夫再强一点,那就非常完美了……可是面对1胜2平1负的战绩,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对四五队提出更为苛刻的要求呢?实际上,贾秀全给河南队带来的不仅仅是打法上的变化,还有球员自身能力以及整体技战术的提升。当然,4场比赛失6球,这样的丢球率确实有点高,若不尽早解决,后防线仍是埋伏在四五禁区的“火药桶”。

  外援之变今年没有水货洋佬大手笔换来大回

  报

  探寻四五队的蜕变,我们不难发现,这背后,隐藏着一个“钱”字。经历了各级别联赛十几年的摸爬滚打之后,建业俱乐部本赛季终于阔绰起来,不光花300万元搭建了豪华教练班子,甚至舍150万欧元血本引进了4名强力外援。正是有了这些强力外援的加盟,解决了一直困扰俱乐部的“外援荒”。

  俗话说:中超看外援,有时候好外援往往能够顶半支球队。联赛前四轮,四五队取得的6个进球中有4个由外援攻进,其中奥利萨德贝独中两元,吉奥森和奥比各有一球进账。如果把两个赛季效力于河南队的外援进行一次对比,我们不难发现,无论从水平还是从资历上看,戈麦斯、达科、本都难以和奥利萨德贝、吉奥森相提并论。

  外援问题解决了,球队成绩一场比一场好起来了,建业俱乐部副董事长杨楠也如释重负,“今年外援挑选上虽然拖得比较晚,最后总算选对人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俱乐部今年花的这些钱还是很值得”。当然,外援只是河南四五崛起的一个侧面,真正给球队带来变化的是贾秀全背后庞大的“智囊团”。

  “不能小看这个教练组的作用,贾秀全和哈威(守门员教练)都在国字号球队待过,唐尧东则是具备中超主帅能力的助理教练,他带辽宁队这么多年,对中超球队非常了解,有了这样一个庞大组织作为保证,河南队不打出好成绩才怪呢。”一位坊间人士在总结河南队前4轮比赛时如此说道。

  记者感言:小投入得到的只是小实惠,大手笔却能换来大回报。尽管这句话不一定放之四海而皆准,但在建业俱乐部身上却得到了完美诠释。有了强力外援的加盟,有了庞大的“智囊团”保证,河南球迷再也不用为了一个进球而苦苦等待,为球队的保级前景而担忧。正应了那一句:没有耕耘,何来收获?

  数字四五

  1———河南四五在主场对阵辽宁队的比赛中创造了几个第一:外援吉奥森利用点球机会收获他个人效力四五队的第一个进球,这也是河南四五队本赛季的第一个进球;本场比赛,河南四五最终以3∶3顽强逼平辽宁,得到了本赛季开赛以来的第一分。

  1.5———联赛4轮过后,河南四五进球、失球数皆为6个,净胜球为零,这样一来,河南四五平均每场比赛进1.5球,失球也是1.5个。颇有意思的是,上赛季前4场,河南四五仅收获一个进球,失球数则为3个———难道他们在进攻上“进步”,防守上“退步”了?

  2———被誉为“中超第一外援”的奥利萨德贝在主场首度亮相,就上演了梅开二度的好戏。对于这位波兰前国脚来说,要想当上“中超射手王”,这仅仅是一个开始而已。

  8——— 力压少赛一场的长春亚泰排名第8,这是河南四五目前的排名,也是本赛季以来最高排名。在此之前,河南四五仅列第12位。

  28———这就是帮助球队首先敲开亚泰大门的功臣张璐的号码。本赛季第一次首发上场,张璐就用一记进球证明了自己,说不定不久的将来,“28号”还能给我们带来特别的惊喜呢。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秀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