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十运会 > 十运会项目--重竞技 > 跆拳道动态

陈中:从小梦想成为模特 北京奥运会后考虑退役

  她曾是两届奥运会冠军,但她也曾一度陷入低谷;她最大的梦想是参加北京奥运,但伤病导致的状态下降却成为了她圆梦北京的最大难题;她今年还只有26岁,但她已经开始向奥运会女子跆拳道67公斤“三连霸”的伟业发起冲刺……她就是陈中,为了让大家了解到这位奥运冠军如今的内心世界,本报记者专门电话采访了这位正继续为理想奋斗的奥运健儿。


  “娇气”女孩千万次练成下劈腿

  记者:你最近没有打比赛,是否会影响比赛的感觉?

  陈中:虽然最近没有怎么打比赛,但是我的对抗训练从来没有间断过。我在2007年世锦赛前也只打了亚运会的比赛,结果世锦赛上发挥了自己从来没有的高水平。我也希望这段时间能够踏踏实实地训练,在奥运会比赛中发挥自己的水平。我打过的比赛应该说上千场,我不会太在意某一项比赛。我现在更看重的是自己在训练中是否怀有比赛的心态。

  记者:有报道里面说你这个下劈腿是一个杀手锏,属于你自己的一个杀手锏。但是在训练的过程中这是一个危险系数比较大难度也比较高的动作,平时你是怎么训练这个动作的?

  陈中:如果说正规一点就是千万次重复。我自己在世界锦标赛之前的训练里,我是一天五练,五堂训练课就在一天里边完成,从早上八点到晚上。

  记者:一堂课多长时间?

  陈中: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五堂课训练,也不出去也不出馆吃饭。我在第一堂课时候都已经把脚踢肿了,在站队的时候已经站不起来,就是说脚不能着地了,已经肿起来了。然后医生赶快给我包扎。我第二堂课、第三堂课就练习拳,练别的动作,但是在第四第五堂课的时候,我自己的感觉能跳步伐了,就是在第五堂课完成了以后,我自己一个人坐着解我身上绑的胶带的时候,我自己都在笑我自己。我说我从小就感觉到我是一个比较娇气的女孩子,我怎么能变成现在这样。我说难道我真的能为跆拳道付出我自己所有吗?

  “比完北京奥运会不想再干了”

  记者:你有没有想到自己会参加奥运会?

  陈中:没想过,我一开始是练篮球的,一练就是四年,直到1995年我才改练了跆拳道。不过,那时候这个项目并不是奥运会比赛项目,所以真没有想过能参加奥运会。

  记者:在你参加奥运会之前,你最担心的事情是什么?

  陈中:我最担心就是比赛中我不能发挥正常水平。其实每个人都想取得好成绩,但有时候面对压力并不可能做到保持平静。还有就是在比赛中,非常怕自己老伤复发,影响接下来的比赛。

  记者:在奥运赛场上,你最恐惧的是什么?

  陈中:上了场,我脑子里基本上什么都不想了,就是一心去拼,去打赢比赛。所以,奥运会的时候最惧怕什么,我好像根本没有时间去想这个问,题。

  记者:在你的回忆中,你个人奥运史上最辉煌的是哪一刻?

  陈中:应该说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那时候我蝉联了这个项目的冠军。站在领奖台上时,我觉得自己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但那时候我真觉得好累,真的想再也不去比赛了。

  记者:你在奥运会上的主要对手是谁?

  陈中:应该说奥运会上的每个对手都是我最大的敌人。跆拳道项目特点决定了你在这个项目上没有拿到成绩,并不代表下个比赛你就拿不到冠军。有时候你在这个比赛上拿到冠军,可能下个比赛连入围都进不去。在我眼里,每个对手都不能忽视。

  记者:你个人认为你在北京奥运会取得什么样的成绩?

  陈中:2000年的悉尼,我还是一个无名小卒,然后一举成名。2004年的雅典,我经历了伤病等等的重大考验之后蝉联冠军,这对我来说是非常不易的。2008年的北京,这也许是我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可以说现在的我无论是在技战术水平的发挥还是临场应变能力上都有了更多的实践经验和长足进步,比以前成熟了很多。我还是保持一个去拼金牌的心态,放马一搏,争取在家门口为祖国再次争光添彩。

  记者:如果可以选择,在已经举办过的各届奥运会中,你最想参加哪一届?

  陈中:我这个项目到北京奥运会时,就是第三次举行了,而我也参加了三届。所以,对我来说,不存在最想参加哪场奥运会。

  记者:现在,一想到奥运会,你头脑中马上联想的是什么?

  陈中:希望赶紧比赛,然后就不用那么累了。真的,很多时候我就是在想,参加完北京奥运会比赛我就再也不干了。因为,很多人并不知道成功背后我到底付出了多少努力。一届一届,每一次都是一个新的开始,你需要从最苦做起,去重新面对很多问题,太不容易了。

  从小梦想成为模特的样子

  记者:听说你学习跆拳道之前曾在河南省焦作市篮球业余体校打了四年篮球?

  陈中:是的

  记者:你吃过苦吗?

  陈中:因为自己没有吃过苦,所以说就会很低估困难。在我们业余体校,小孩子一般就是跑一千五百米,很少有人跑万米,就是说不只是练田径,练长跑的肯定都很少去跑万米的。跑了一万米,然后他把我们挑过来的。第一天,就是我们早上坐火车到北京,然后中午吃完饭以后到体院,下午就让我们开始训练。等于说早上到下午训练,下午训练是跑北体的校园,跑上七八圈就一个万米的样子,所以都受不了。

  记者:你可以不继续下去吗?当时你走了,打铺盖卷回家,可以吗?

  陈中:不可以。

  记者:为什么?谁不让你走?

  陈中:我妈妈。因为我妈妈她练过体育,她知道体育是什么样子的,她知道体育是怎么样的一个残酷性。而且我那个时候的血色素已经到了六点几,就是血色素很低,我自己训练一堂课会晕,而且还喘粗气,妈妈怎么这么不心疼不体谅我这样子。但是到了最后,到了现在才知道妈妈的一片苦心。

  记者:喜欢穿裙子吗?喜欢打扮自己吗?

  陈中:喜欢。因为自己(是)女孩子嘛,从小就蛮喜欢打扮,而且小时候也有梦想,想成为模特那样子。

  记者:可是你有太少的机会太少的时间来打扮自己,你不觉得遗憾吗?

  陈中:没有。反而有时候很多人都会说我穿运动服更漂亮。

  记者:你自己觉得呢?

  陈中:我也是这样觉得。有时候穿运动服感觉我自己很有精神,很漂亮。

  记者:雅典奥运会之后,你已经两连冠了,有没有想过功成身退。

  陈中:当时确实有这个想法,毕竟练了十年,伤病也不少。但是,谁让2008年的奥运会是在北京开呢!所以坚持吧,而且我这时候退,有些太早了,肯定会在2008年之后再考虑。

  记者:家里人现在是什么态度?

  陈中:起初当然是有些想法了。因为我是独生女,十年来一直在外边漂泊着,父母想让我早点成家立业,也是很正常的。不过,他们都理解我,毕竟国家需要我,我自己三连冠的梦想还没实现。

  记者 吕爽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