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中国奥运军团教头大检阅 智慧刘国梁铁腕周继红

孙海平是一位典型的儒帅、体育新技术革命的典范图片/CFP
孙海平是一位典型的儒帅、体育新技术革命的典范图片/CFP

  优雅儒帅

  从上世纪中到本世纪初,用术语来说,计算机已经经历了从毫秒(千分之一秒)到毫微妙(十亿分之一秒)——几乎是超越人们想象能力的时间压缩。也就是说,一个人的全部工作寿命,就算8万个工作小时——每年2000小时,40年— —可以压缩为4.8分钟。计算机已经使人们看到这样一个事实:在某些领域,一生中8万个工作小时可以压缩为抽一支烟或者喝一杯茶的工夫——这就是一场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革命。从体育领域看,就有类似的体育新技术革命。

  进入21世纪以后,北京奥组委顾问、前中国奥委会秘书长魏纪中曾经指出,现代奥运会运动场上决定胜负的主要因素发生了几次重要转移和深刻变革。现代奥运会的前30年,决定胜负的主要条件是运动员的天赋以及极为有限的技术动作的发明创造,但这只是现代奥运会的形成发展的最初阶段,运动成绩平平。到了上世纪的中叶,天才的运动员加天才的教练员加刻苦训练就可以成为奥运冠军,然而到了上世纪末,特别是进入本世纪以后,天赋和刻苦已经成为一项运动成功的最基本的条件,现在决定运动员取胜的重要条件,特别是在一些技术含量高的项目中,就是教练员训练的科学化程度和手段,即苦练也要练在点子上。从某种意义上说,现代奥运会的竞技场上,实质上是各国科学技术在利用运动场进行竞赛。因此,中国教头中的 “儒帅”,已经成为中国奥运军团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既有文人的翩翩风度,也有一代帅才的聪慧和睿智。儒帅的特征是战术清晰、知人善任、指挥若定,拥有良好大局观和理性思维。他们将当今世界的训练潮流和最新的体育技术革命及时引进,作为指导队员训练的法宝。刘翔的教练孙海平、中国射击队的总教练王义夫等,都具有典型的儒帅形象。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在上海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就有关中国教练的问题指出:当代体育教练是一个综合性的复合团队,用战略的眼光来审视,体育的未来就是一个在科学技术指导下的社会性、综合性的完整体系,根据项目特点,运动队教练除了总教练,还有包括辅助的体能、心理、信息、技术统计在内的诸种教练。总之,现在和未来的运动队的训练将更注重科学化。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