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中国奥运军团教头大检阅 智慧刘国梁铁腕周继红

  游泳教练

  泳池遇险?

  撰稿·文 龙

  体育运动是当今世界上唯一的国际语言。从教练的角度来看,各地“方言”还是有许多“口音”的差异。无论文化背景,还是训练方法和理论,中西方教练之间都有一些明显的差异。探讨这些不同点可以发现,如果中西方“教练文化”能够取长补短,相互融合,将诞生威力强大的“梦幻组合”。

  教练队员谁炒谁

  中国传统文化讲究“尊师重道”,师傅的权威至高无上;西方的价值观崇尚个性、竞争和自由,反映在体育上,就是追求力量、速度、耐力、灵敏、柔韧等身体素质,“更高、更快、更强”的竞技体育成为西方体育的精髓。在中国,教练可以开除队员,而在国外,队员可以炒掉教练。

  直到今天,中国的体育人依然恪守“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理念,教练的绝对权威不容挑战。中国田径领军人物刘翔始终喜欢称教练孙海平为“师傅”,从“教练”到“师傅”,多了几分亲情,更多了几分崇敬。而西方文化和思维方式不同,教练有指挥的权力,队员却也有合理挑战的权力。在中国文化中功成名就的教练一旦到西方执教,一开始很难适应这种状况。

  英格兰男子乒乓球队主教练刘加诒是前中国国手陈新华的启蒙教练,1994年由陈新华安排,到英格兰执教。14 年过去了,59岁的他还未摆脱文化差异的煎熬。他说,在西方教球的中国教练,包括奥地利队的刘彦军和比利时队的王大勇,都面临同样的问题。刘加诒说:“欧洲选手想练就练,不想练就不练。他只要说身体不舒服,我就拿他没办法。想让队员加量训练,队员会说,‘规定训练时间外的时间是我个人的,你无权支配’。这正是文化背景的差异!”

  刘加诒还举了一个队员“不听话”的例子。保罗·德林克霍是英格兰队最有前途的年轻球员,是刘教练的重点培养对象。德林克霍最近接到一家德国甲级联赛俱乐部的邀请,刘加诒表示反对,并列举种种理由。可是面对教练苦口婆心的劝说,德林克霍根本不当回事,最终还是坚持去德国,结果他的水平“不进则退”。“如果是在中国,这种情况根本不可能发生。” 刘加诒感慨地说,“既然来到国外,只有适应这里的环境。2012年奥运会上,我希望通过中西结合的训练方法给英国乒乓球队多培养几个好队员。”

  中西方教练体制还有一个更为明显的差异,那就是中国是举国体制,西方则是社会办体育。在中国,只有教练开除队员,没听说过队员炒掉教练。可是,西方很多国家的运动员从小都是自己掏腰包请教练,自费参加比赛。如果队员感觉教练水平不行,他们可以毫不犹豫地炒掉教练。比如,网球名将罗迪克、费德勒,田径名将琼斯、蒙哥马利,游泳名将索普等,都有多次炒掉教练的经历,在中国这同样是不可思议的事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