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轻取2008室外首冠 无惧跑出12秒95美国对手

  本报讯(记者王彦)昨天下午,在国际田联大阪大奖赛中,中国选手发挥不俗,一共获得六枚金牌。除了刘翔继续强势,以13秒19的绝对优势获得该项赛事110米栏五连冠外,在“压轴大戏”男子百米比赛上,“眼睛侠”胡凯以10秒54惊险夺冠。


  由于欧美顶尖选手的缺阵,中国几名世锦赛奖牌得主都显示出了在亚洲的绝对实力。在刘翔蝉联冠军后,素有“女刘翔”之称的黄潇潇也以55秒22轻松摘得女子400米栏桂冠。而世锦赛铜牌得主、名将张文秀则以73米52轻松摘取女子链球金牌并创造了新的赛会纪录。在中国传统优势项目女子铅球比赛上,今年室内世锦赛季军李梅菊以18米46成绩夺冠,队友李玲以18米17获得第三。中国队更大的惊喜都出现在男子比赛中,400米决赛上,刘孝生凭借出色的冲刺能力爆冷夺魁,而胡凯则摘取了男子百米大战金牌。此外,中国选手在男女4×100米接力、男子110米栏、男子跳高和女子撑竿跳比赛中还获得5枚银牌。

  一个孙海平预计内的成绩——13秒19,一场打破大阪大奖赛常态的冷雨,成为刘翔今年室外赛季首次亮相的两个关键词。

  昨天下午,由于实力型对手美国人佩恩临时退赛,中国飞人在异常轻松的氛围下,完美地夺得了他在国际田联大阪大奖赛的五连冠,延续了自己在“福地”的全胜纪录。队友史冬鹏和牙买加名将维格纳尔分别以13秒63和13秒84获得亚军和季军。

  场外条件很不利

  由于前阶段训练卓有成效,从上海出发时孙海平给弟子的成绩指标是13秒10。但到大阪后意外接二连三。先是刘翔的右脚踝出现酸胀感,为保险起见,孙海平当即取消了后一天的赛前训练,并把比赛目标放松到了13秒20。

  休息两天后右脚已然无碍,但从周五傍晚开始,大阪天空开始了降雨,而且一夜之后雨量渐大,气温也骤降至12摄氏度,这对刘翔而言成为真正的考验。直到比赛结束后半小时,孙海平还直呼“太冷了,到现在还有点抖呢!”如此冷风冷雨,不仅不利于选手发挥水平,还是最容易受伤的天气。正因如此,去年世锦赛铜牌得主美国人佩恩宣布退赛,成为又一意外。这意味着,刘翔面临的将是一场“一个人的比赛”。

  比赛胜得太轻松

  比赛全程,刘翔的表现却无懈可击。“今年第一场室外比赛,天气、对手等客观条件都不好,在有所保留的前提下他还是达到了预期成绩,我很满意。”师傅评价说:“无论是起跑环节,还是栏间节奏或是整个过栏的流畅性,他都表现得非常好,体现出了前阶段训练的成效。”

  昨天的比赛,刘翔与史冬鹏分列第五和第四道。第一枪,大史抢跑。重新回到起跑线后,第二枪大家顺利出发。从第二栏开始,刘翔就确立了领先地位,而且一路加速,在一番流畅的栏间飞翔后,他在最后10米冲刺时刻意收紧了脚步。纵然如此,当这位大阪当之无愧的王者冲过终点时,第二名史冬鹏还距离他足足两米多,夺冠优势达到了少有的0.44秒。

  “考虑到天一直在下雨,而且挺冷,我尽可能跑得稳健一点,能有这样的发挥我已经感觉非常好。”赛后的刘翔毫不掩饰对自己的满意,“很高兴,我又在大阪取得一个赛季的良好开端,我希望这是个好征兆。”

  无畏奥利弗崛起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对飞人的奥运前景持乐观态度。尤其是,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的多哈超级大奖赛上,美国选手奥利弗跑出了他个人的最好成绩12秒95,成为“13秒俱乐部”的第13位成员。同时,26岁的黄金年龄让他一跃成为对刘翔威胁最大的美国选手之一。

  就在美国人创造今年世界110米栏最好成绩后10小时,记者就将奥利弗异军突起的消息抛给了中国飞人。对此,刘翔显示出了大满贯得主的非凡底气,“这对他而言是个好成绩,我为他高兴。不过这不会给我带来压力。我相信,如果今天天气好一些,温度高一些,我能够轻松跑进13秒。13秒对我来说,已经不是问题。”

  本报记者王彦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