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8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 > 国乒动态

张怡宁走出低谷连获七站冠军 奥运卫冕可称无忧

组图:张怡宁女单夺冠
组图:张怡宁女单夺冠

    搜狐体育讯 世界排名第一的张怡宁不出意料地拿下了日本乒乓球公开赛的女子单打冠军,这也是她自去年松下中国公开赛以来,在所参加的七站国际乒联巡回赛中均获得了单打冠军。这是张怡宁在经过07年上半年的低谷以后迎来的又一个高峰,这样辉煌的战绩表明张怡宁在当今女子乒坛“第一人”的地位牢不可破。>>>张怡宁无愧女单一姐?

  走出低谷 重返巅峰

  张怡宁自2003年初登上世界排名第一以后,五年多以来一直牢牢占据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但在2006年底获得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冠军以后,她却陷入了“冠军荒”之中。她在2007年上半年的一系列公开赛中接连失利,年初的四站公开赛均未进入决赛:克罗地亚公开赛1/4比赛负于姜华珺无缘八强、斯洛文尼亚公开赛半决赛负于王楠无缘决赛、卡塔尔公开赛1/4比赛负于李晓霞无缘四强、科威特公开赛半决赛负于郭跃无缘决赛。

  还没有从一连串的失利中走出来,接下来是更大的打击,她在世乒赛半决赛中以0-4完败于郭跃仅获得第三名,未能卫冕成功,接着又在日本公开赛1/8比赛负于中国香港的姜华珺无缘八强。一直到去年九月初的中国松下公开赛上,她才力克郭跃获得冠军,打破长达八个月的“冠军荒”。

  在去年底的奥地利和法国公开赛上,张怡宁延续了强劲的势头,连续拿下了冠军,虽然期间在世界杯和年终总决赛上分别负于王楠和李晓霞未能获得冠军,但“一姐”从谷底回升的势头已经不可阻挡。今年以来张怡宁的状态十分出色,她在世乒赛团体比赛中又一次保持全胜、为中国女队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尤其是在决赛中连胜新加坡名将冯天薇和李佳薇为中国女队独得两分的表现令人叹服。

  在接下来的科威特和卡塔尔公开赛上,张怡宁均顺利夺冠,在上周的中国公开赛上她又连克李佳薇和郭跃夺魁,在刚刚结束的日本公开赛上再一次获得冠军,实现了连续七次的巡回赛冠军的奇迹。从连续八个月无缘单打冠军到连续七次巡回赛冠军,张怡宁完成了完美的王者回归的历程,这说明她依然是当今女子乒坛当之无愧的“一姐”。

  技术心理趋于完美

  张怡宁在2006年下半年开始对技术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她以前主要的优势是相持能力强、技术功底扎实、全台没有明显的漏洞,防守相当稳定出色,很难有人能打穿她的坚强防御,而相持中出色的变线和反拉是她有效的得分手段。但随着郭跃和李晓霞等新秀的迅速成长,她们的速度力量更具优势,进攻更加犀利,张怡宁越来越难打,为此她在技术上增加了一些主动的技术。

  在发球和接发球上,张怡宁较以前更为主动,关键时刻的发球和接发球抢攻运用有所增加,在回球落点控制严密的基础上挑打和拉冲运用更多。因而她在稳健的基本上的“凶”的成分有所增加,这些调整也导致了张怡宁在半年多的时间内技术的不稳定,但近来她的技战术的组合明显已经成熟,凶与稳的关系处理的更为合理,能快能慢、可凶可稳,这也使得她在迎战何种打法的对手时均有有效的应对策略。这是她重回巅峰的关键所在。

  在心理方面张怡宁也有明显的优势,张怡宁有着强大的技术优势,而且有着征战国际赛场十年的经验,在打到关键球和决胜局时头脑更加清醒,技战术运用更为合理,技战术的变化也更为成功。今天她在与李晓霞的决胜局中,她就成功地变化了发球和接发球的落点和旋转,取得了成功。她在比赛过程中贯彻赛前制订的技战术打法十分坚决,在世乒赛团体决赛对李佳薇的关键一役中,她就始终坚持送李佳薇的正手位,即使被打了几个也毫不动摇,显示了优秀运动员的高人一筹的素质。

  目前中国女队参加奥运会的三名队员中,王楠由于年龄偏大单打能力有所下降,郭跃存在着发挥不稳定的问题,张怡宁当仁不让地成为中国女队的“定海神针”,展望奥运会她依然是中国女队最令人放心的队员,如果她能放下包袱、正常地发挥水平,为中国队再度建功、卫冕单打冠军,是很有可能的。(心如止水)

  延伸阅读:张怡宁坦言比赛中曾走神 点奥运备战最关键因素
              国乒一姐对师妹15战13胜 新秀抢班夺权尚需时日
              女单综述:王楠负宿敌最意外 国乒强势包揽四强
              张怡宁4-3李晓霞夺冠 第6局现19-21超高比分

[张怡宁女单夺冠]
张怡宁女单夺冠
[点击欣赏更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怡宁 | 郭跃 | 姜华 | 李佳薇 | 王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