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淡看女排奥运会分组形势 立足自我方可克敌制胜

    搜狐体育讯 尽管国际排联目前还没有对外公布奥运会女排赛事的分组情况,但是按照2004年奥运会的分组规则,12支参赛球队将依据目前的世界排名进行蛇形排序分成两个小组。而经过小组赛单循环的比赛争夺,各小组的前四名将进行交叉淘汰赛,进而产生四强。

  按照这一分配原则,东道主中国女排将与古巴女排、美国女排、日本女排、波兰女排和委内瑞拉女排分在A组,而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女排将携手意大利女排、俄罗斯女排、塞尔维亚女排、哈萨克斯坦女排和阿尔及利亚女排在B组中捉对厮杀。>>您怎么看中国女排的分组形势?

  对于中国女排来说,目前的分组形势很难说是喜是忧。因为环顾当前的世界排坛,能够最终夺冠的球队不下六支,实力都在伯仲之间,而毎一支球队都其致命的弱点,最终比赛的胜负主要是取决于临场的发挥。哪支球队能够抓得住对手的软肋,施以致命的打击,哪支球队就能最终突围成功。

  以中国女排所在的A组为例,目前暂时处于同一水平线的是中国女排、古巴女排和美国女排,日本女排和波兰女排将有机会扮演搅局的角色,而委内瑞拉女排无论是其自身实力,还是比赛经验,都很难对上述的五支球队构成威胁。

  最头痛的对手--美国女排

  小组赛中最令中国女排头痛的莫属美国女排。这倒不是因为美国女排的实力有多雄厚,而是其幕后主帅郎平的“运筹帷幄”着实令中国女排担心。郎平作为国际排联最为成功的女排教练,她对于中国女排整体的技术战术打法了然于胸,因此在执教过程中很明确的通过经验告知队员,中国女排的薄弱点在哪里,可以采取哪种方式进行最有效的打击。

  同时,郎平在比赛进程中审时度势的换人战术,也总是令中国女排措手不及。例如,在中国女排连续涨分的时候,突然请求暂停来临时冷却一下中国女排的兴奋点;在美国女排的主攻后排一传不稳的时候,启用双自由人战术保障一下后场;在前排二传由于身高的劣势拦网不利的时候,运用“两点换三点”的战术倒换一下轮次。

  因此,中国女排在和美国女排的交手过程中,一定要以我为主。首先,要注意个人战术和组合战术的求新求变,尽量不要按照固有的思路进行进攻扣球。其次,利用美国女排有限的换人次数,以薄弱主攻的一传和前排二传的拦网加强致命的打击,尽量利用本轮次进行抢分。再次,球员要磨练比赛的心态,尽量不要受到外界换人等不良因素的干扰。

     延伸阅读:女排奥运分组:中国小组赛避劲敌 巴意俄三英会
               女排奥运11对手扫描:五大高手汇聚 意俄最难缠
               走进女排训练基地:历30载兴衰 现每天供98道菜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