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NBA总决赛 > NBA动态

NBA明星成长历程:并非一路坦途 经风雨终见彩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姚明:从低起点迈向更高峰

    搜狐体育讯 NBA无疑是许多追风少年梦寐以求的绚丽舞台,那里充满了让男人们着迷的魔幻因素:球迷的欢呼、亲密合作的队友、令人尊敬的对手、拼搏的汗水、对总冠军奖杯的无限渴望。当然也不乏充斥的球星私生子和打架斗殴之类的丑闻---。有成功的欢乐,也有失败的痛苦,但是这个纯粹属于男人的战场让众多天才少年心生向往,不惜一切努力以求占得一席之地。

  然而不是所有的NBA明星都有一个美好快乐的童年,不是所有的人都有一个前篮球明星的父亲,这样可以子承父业地顺利进入NBA。许多NBA明星的成长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你可以想像得到吗?如今叱咤NBA的小皇帝詹姆斯小时候生活在贫民窟里,还是个经常遭人冷眼的私生子;现在奇才队的当家球星卡隆-巴特勒小时候则是个几乎令人绝望的“问题少年”,他在15岁生日之前因为大大小小的麻烦总共被逮捕了15次,更大一点的时候,巴特勒因为非法持枪罪和藏毒罪蹲了一年大牢,不过现在的巴特勒用他的天才表现努力洗涮“劣迹斑斑”的过去,并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反哺社会;“答案”艾弗森很小没有了父亲,母亲经常失业,家里经常停水、停电,也没有暖气;姚明虽然出生篮球世家,但是小时候却屡屡被教练称作“资质愚钝”---。

  这些天才的成名之路充满坎坷,而他们少年时代的经历不免令人唏嘘,但是他们的经历再次验证了一个生活的哲理,那就是不管生活曾经怎样抛弃了你,只要你付出足够的努力,就有成功的希望。NBA可以说是一个“英雄不问出处”的舞台,只要你有足够的篮球天赋并为之付出辛勤的努力,你的付出就会有回报,你的生活就有翻盘的希望。

  我们的现实生活同样如此,不管你出身如何,起点多低,或者天资略差,只要你为自己树立一个坚定的理想与目标,并且为之不懈地去努力、奋斗,成功就有可能会在前方等着你!也许有人为理想努力奋斗过但最终未能取得成功,但是这样奋斗的人生也是充实、壮丽而又不留遗憾的。(搜狐体育 孔孟飞英)

  姚明:从低起点迈向更高峰

  姚明是1980年9月12日出生的,他的父母都是篮球运动员。姚明二三岁时,在小伙伴中并不显得高,倒长得有些胖。他出生时足足有10斤重,很让妈妈吃了些苦头。但此后他就越长越高了。上学后,这个坐在最后一排的乖孩子,由于口齿不太清楚,讲话时总低着头,有时候还被别的小学生欺负。每天早晨,看到少年升旗手将国旗冉冉升起,站在队伍最后的姚明,总是一脸羡慕之情。

  1989年姚明上三年级,他母亲方凤娣找到徐汇区少体校,把儿子送去练球了。姚明刚进队时是技术最差的一个,但他很快拿到了最高的“尖子”档,每天有五块钱,而“普通”级只有一元。后来徐汇区少体校和上海市体委又给国家体委打报告,称姚明潜力无限,请求支持。国家体委一位领导来看了姚明后,特地拨款10000元,资助姚明与其他篮球苗子。在上世纪90年代初,这是一笔“巨款”。

  1994年姚明13岁半,被李秋平挑进了上海青年队。令人很难想象的是,在青年队里,姚明又成了新人中技术最差的一个。“他不会打球,甚至连怎么跑都不会。”上海东方男篮教练陆智强就曾这么评价姚明。这和他刚进体校时得到的评价是一样的。然而姚明总是在进步,几年后,那一批队员只有姚明等四人进了一队,其他十几个都被淘汰了。

  1997年3月,姚明代表上海东方青年队参加广东邀请赛,姚明踩到欧阳贵景的脚,当时就造成了左脚踝骨折。这次受伤险些断送了姚明的篮球职业生涯,几经努力,姚明终于重新站到了篮球场上,但是那次受伤对姚明的职业生涯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让姚明的跑跳能力受到了很大的限制。不过姚明还是凭借自己的努力一路从上海青年队、国家青年队打到国家男篮。在国内和国际篮球比赛上夺得诸多荣誉后,姚明于2002年参加NBA选秀并被休斯顿火箭队以状元秀的身份挑中。现在的姚明已经是成长为火箭队的绝对主力、NBA联盟的一流中锋。从数据上看,姚明可以排进NBA前十几名的水平,也是NBA最好的5%球员之一。

  

(责任编辑:雷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巴特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