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NBA总决赛 > NBA动态

NBA明星成长历程:并非一路坦途 经风雨终见彩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奥尼尔: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奥尼尔: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当“大鲨鱼”奥尼尔一次又一次站上NBA领奖台时,他总会想起往昔:孤独无助的幼年,青涩无知的青年……从小被生父抛弃;为减轻家庭压力,他到“麦当劳”炸薯条打短工、当“钟点工”为婴儿换尿布……“鲨鱼爸爸”的绰号,由此而来。那是奥尼尔童年的记忆。

  1972年3月6日,奥尼尔出生在新泽西纽沃克。妈妈卢西·哈里森是个单身母亲。奥尼尔身父叫乔·托尼,曾是名篮球运动员。

他与卢西青梅竹马,但生活就是这样,两人最终没能走到一起。 托尼是个没有太大责任感的人。当卢西告诉他自己怀孕的消息时,托尼的第一反应是躲避。坚强的卢西决定自己来抚养这个孩子。

  奥尼尔出世后,吃了几个月政府救济后,卢西终于在市政厅找到一份收入微薄的工作。当奥尼尔两岁时,她结识了一位叫哈里森的男子,那是一个带着两个孩子的单身父亲,于是一个新的家庭组成了。

  或许因为身世特殊,奥尼尔从小就懂事。继父哈里森是好人,但他也不富裕。为了养家糊口,他常没日没夜地去开长途货车。家里的冰箱通常是空的,一日三餐是永远不变的三明治加鸡肉(那是最便宜的食品之一)。然而这一切却并未遏制住小奥尼尔的疯狂长势。

  奥尼尔的外公和外婆是种棉花的农民,身材都极高。最初,妈妈每天都要带着他搭乘短途火车去上班。由于奥尼尔比同龄人高了许多,常被要求买全票。为此,卢西与乘务员不知争吵过多少次,后来她只能每天都将小奥尼尔的出生证明带在身边。按当时规定,5岁以下的小孩可享半票。

  为省钱,卢西买了辆旧车,每天开车去上班。一天半路上,车胎爆裂,卢西一愁莫展,一旁的小奥尼尔却一个劲安慰妈妈:“没事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后来一位好心人停下车,将自己的备用胎送给他们,小奥尼尔还一起搭手,与那个好心人一起换了胎。那一年,奥尼尔只有7岁。

  小奥尼尔也有烦恼的时候。因为买不起太多换洗衣服,再加上家中洗衣机常坏,有时候小奥尼尔一整周,都穿着同一条牛仔裤,为此他成为了同学的讥笑对象,“你长那么快,昨天的裤子,今天怎么竟然还穿得进?!”小奥尼尔所能做的,就是用拳头教训挑衅者。为此他没少挨继父哈里森的打。学校的老师还告状,说他有“多动症”,上课不专心。一次,家长会刚结束,哈里森就将奥尼尔推进厕所,痛打了一顿。奥尼尔却从不记恨继父,“他太希望我能成材。他总对我说:生活中充满了机遇,所以你必须随时做好准备,否则机遇就会溜走。”

  家境不宽裕,奥尼尔就想方设法为爸爸妈妈减压:他试着去麦当劳当短工,他的活是炸薯条,几天过后,一闻到油味,奥尼尔就想吐,所以直到现在,他对油炸食品都不感兴趣。后来,他又给人当钟点工“保姆”,专给人带孩子,无论是逗乐、喂食还是换尿布,小奥尼尔样样在行,所以他从小自称“鲨鱼爸爸”。

  最初走上篮球之路,是冲着奖学金而去,否则凭借奥尼尔当时的家境,他很难有机会接受大学教育。事实上,虽然个高块大,奥尼尔的篮球天赋很晚才显露。高二他甚至无法入选校篮球队,理由是他不会灌篮。路易斯安纳大学的戴尔-布朗成为了奥尼尔篮球生涯中的一个关键人物。第一次遇到布朗,奥尼尔向他请教如何灌篮。由于看到奥尼尔穿着继父当兵时的军装,布朗随口问:老兄在什么地方服役?奥尼尔回答说:“我才14岁。”布朗惊讶得睁大了眼睛,随后就找他父母。 就这样,奥尼尔开始对篮球真正关注起来。训练更刻苦了、也开始花钱去看NBA比赛,当时他看得最多的是圣安东尼奥马刺的比赛。继父哈里森也开始带着他去看NBA。让奥尼尔至今难忘的,是一次看尼克斯的比赛,哈里森咬牙给他买了件好贵的球衣。“那是我得到的第一件NBA纪念品,当时那件球衣的价格,是全家好几天的生活费。”续父的善待和鼓励,让奥尼尔更加发愤图强,发誓要成为NBA一流高手。

  在遇到戴尔-布朗之后的第三个年头,奥尼尔顺利地步入了路易斯安纳大学的门槛,1992年奥尼尔成为了NBA状元秀,并与魔术签下了7年410万美金的合同,这张新人合同创下了当时的NBA新纪录。那年,奥尼尔不过19岁。日后的奥尼尔逐渐在NBA殿堂当中呼风唤雨,在湖人队多次率队夺得NBA总冠军,个人也获得了无数荣誉,奥尼尔作为NBA一个具有时代意义的伟大中锋将会被载入史册。

  

(责任编辑:雷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巴特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