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细数中国女排六次奥运之旅 08最强阵容卫冕加码

    搜狐体育讯 中国女排是中国体育史上迄今为止唯一一支夺取过奥运金牌的集体项目的团队,她们六度征战奥运会,夺取了两枚金牌、一枚银牌和一枚铜牌的优异成绩,为中国体育史上立下了一座丰碑,那一幕幕经典时刻值得我们永远珍藏和回味。 >>为中国女排的拼搏斗志喝彩

1984年奥运会丰功伟绩

  1984洛杉矶奥运会:实现三连冠丰功伟绩

  中国女排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比赛是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当时她们已经取得了81年世界杯和82年世界锦标赛的冠军,能否再续辉煌、一股作气拿下奥运会金牌并实现“三连冠”,在此一举。四年前她们曾因中国抵制了莫斯科奥运会而错过了一次极好的夺金机会,这一次对她们而言是志在必得。 >>预测中国女排北京奥运能否卫冕?

  当时她们面临的困难也是巨大的,由于82年底中国女排五名功勋队员隐退,中国女排在大换血以后水平有所下滑,尤其是主二传了孙晋芳的退役对中国队影响很大,新秀杨锡兰的技术尚不成熟,而老对手美国队一直保持着最强的主力阵容,在著名炮手海曼的率领下,她们企图在奥运会上实现夺取金牌的愿望。另一强队日本女排也成功地完成了大换血,老将江上由美等人宝刀不老,新秀中田久美等人进步神速,她们在亚锦赛上力挫中国队夺冠。

  在教练袁伟民的精心栽培下,杨锡兰、杨晓君、梁艳和郑美珠等新秀进步很快,老将张蓉芳、郎平雄风依旧,她们在奥运会前的一系列比赛中对主要对手美国和日本队中取得了压倒性的优势。

  奥运会小组赛前两场比赛她们以3-0的同样比分轻取巴西和联邦德国队,但是对美国队的比赛中,对方使用了身高1.90米的高大副攻马杰斯对付郎平,效果显著,成功地抑制住了郎平的进攻,而中国队则未能把握住战机,在每局都领先的情况下以1-3输给了美国队。赛后发挥不佳的郎平十分自责、痛哭流涕,在领导和队友的开导下,她又重新振作起来。

  接下来的半决赛中国队以3-0轻取日本队进入决赛,决赛的对手依旧是东道主美国女排,第一局比赛双方打的十分激烈,在打到14平以后,袁伟民果断地换上了新秀侯玉珠发球,结果她的发球或得分、或破攻造成探头得分,为中国女排取胜立下了汗马功劳。其后的两局美国女排斗志全无、全线崩溃,中国队顺利地以3-0取胜拿下了宝贵的金牌,赛后,一直承受着巨大压力的二传手杨锡兰和队长张蓉芳、郎平都激动地哭了起来,这是对她们辛苦训练的最好回报。胜利消息传来,举国欢腾,中国女排的姑娘们成了家誉户晓的英雄。

  延伸阅读:陈忠和:征战瑞士避免伤病 用顽强斗志慰藉国人
       中国女排12人出征瑞士 张娜缺席赵燕妮回归国青
       对话陈忠和:冯坤已能打满五局 张娜落选因状态
       组图:女排出征瑞士方便面随行 赵蕊蕊笑靥如花
       中国女排确定瑞士赛12人名单 张娜留守北京训练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