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 罗伯斯破世界纪录 > 各方评论

中新网评论:刘翔亡羊补“栏”犹未晚(图)

  去年7月6日晚9点,在国际田联黄金联赛巴黎赛站的比赛中,古巴运动员罗伯斯以13秒13的成绩获得第一名,刘翔仅获第三。近年来罗伯斯突飞猛进的进步,给刘翔形成了严峻的挑战。中新社发钟诚 摄
  有了国人的关注,中国“飞人”刘翔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但关键时候,他还是要靠自己。图为今年五月份,在北京“鸟巢”举办的“好运北京”中国田径公开赛男子110米栏决赛中,以13秒18的成绩获得冠军。中新社发杜洋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6月13日电 题:刘翔亡羊补“栏”犹未晚

  记者 宋方灿

  刘翔的世界纪录被打破了。


  想必很多人刚刚从床上爬起来,就收到了这个消息。夏日的早晨透着丝丝的冷气,不过这个消息却让人感到一股凉意。在奥运备战的最后关头,在刘翔于美国受伤缺阵、抢跑被罚下的敏感时期,这个消息恐怕会让绝大多数的国人为刘翔捏一把汗。

  如果说前面与刘翔互有胜负还可以让国人心存侥幸,这次罗伯斯打破刘翔保持的世界纪录,则多少给人一些划时代的感觉。这不禁让人想到了在刘翔面前倒下的约翰逊。自从被刘翔击倒,他就几乎再也没有站起来过。

  好在刘翔还年轻,还有时间。羊丢了,世界纪录被破了,今后还有机会。亡羊补“栏”,犹未晚也。毕竟,他到七月才满二十五岁。对于田径运动员,这还是一个黄金一般的年龄。

  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体坛,这是一个不进则退的时代。如果看一下,今年以来,有多少个田径、游泳的世界纪录被打破,我们就可以知道奥运会在运动员心目中的地位,以及他们为此付出了多大的努力。百舸争流千帆竞,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奥运的盛事,是体育的盛事,我们不能固步自封,而是更改轻装上阵,与时俱进向前冲。

  记得在三年前的十运会上,在采访田径比赛的时候,我曾写过一篇批评刘翔的文章《刘翔之怒与国人之悲》,从一个冷眼旁观者的角度,剖析过刘翔当时的心态。文章引起了不小的反响,被某网站转载后跟帖上万,其中也不乏有人反对记者的观点,甚至有个别人表现出一种过头的溺爱。现在想想,其实那文章也不能被称作“批评”,充其量也只是一个善意的提醒。

  那时候,已经看出了一些隐隐的小苗头,因为当时已经知道,刘翔的北京奥运之路,必定不会平坦。刘翔被寄予了卫冕甚至破世界纪录的厚望,不但国人都心照不宣,广而言之,“地球人都知道”。最近看一些外电,也都是不断提及此事。

  外电关注的还有刘翔在美国的系列比赛。纽约的退赛,尤金的抢跑被红牌罚下,连外国三大通讯社都慨叹刘翔失去了奥运前最好的与高手实战的机会。剩下的两个月,闭门造车的刘翔如何调整自己,如果把自己的训练佳绩表现到比赛中,是他和教练迫切需要解决的。要完成再次卫冕、并打破世界纪录这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关键还是平常心的回归。孟子说过,要“求放心”。心灵解放,让它在自由的天空中翱翔,这样,刘翔这个飞人,才能真正如名字一般再次翱翔起来。

  刘翔应该有一个放松的心态。记得有个故事,说的是一个游泳冠军,过河游泳的时候脖子上挂满了自己过去获得的奖牌,不知道放下,结果沉水溺亡了。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丢掉了世界纪录的枷锁,刘翔今后才有了新的奔头。我们看到,刘翔已经平静的接受了纪录被破的结果,并表示,“大家都有这个实力”。“我想奥运会上我们谁也不会让着对手的,到时候见分晓吧!”充满信心,奥运求战是好事,不过也要注意别操之过急。如,在未来的两个月里,要防止伤病,要解决好起跑的问题,更好的在快速启动到抢跑的界限内从容舞蹈。

  国人应该有一个宽容的心态。现在最大的对手罗伯斯已经给刘翔打了预防针,这也许是一件好事。正如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所言:“罗伯斯破世界纪录也是一件好事情。”我们已经没有必要过多的拘泥于当事前诸葛或事后诸葛,更不必动不动就拿出什么“民族劣根性”的大帽子来打压别人。我们应该给他减压,对他宽容,让他自己去解决困难,去赢取胜利。

  旗手可以不当,主火炬也可以不点,广告可以少拍,钱可以少赚,各种活动也暂时少参加,放下包袱,安心备战,就像成名前在田径场上默默埋头训练的刘翔,才是对手们眼中最可怕的。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罗伯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