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张晓舟:比荷兰更荷兰 巴斯滕的头该被好好敲打

张晓舟
张晓舟

  张晓舟

  专栏作家,乐评人。1998年写体育评论至今。巴西、巴萨球迷,现任职《南方都市报》。

  

    搜狐体育讯 希丁克赛后拥抱了巴斯滕,在巴斯滕转身离去的刹那,希丁克又伸手摸了一下他的头。

  在西方,男人的头一般是摸不得的。在韩国就不同,教练不单会摸,更会敲打球员的头。希丁克养成了韩国人的习惯了。俄罗斯队是荷兰足球的徒弟,但希丁克显然可以当巴斯滕的师父。巴斯滕的头应该让希丁克好好敲打一下,狠狠敲打一下。

  用刚刚遭受女儿夭折打击的博拉鲁兹可能是个战术错误,但不用他则是道德错误,但不管如何,替换上场的海廷加是个更大的错误。俄罗斯惯犯每一次都能从荷兰人右边裤袋中掏出钱来,就像葡萄牙左后卫是个软肋,荷兰右后卫大有问题。左后卫有正宗的范布隆克霍斯特(尽管他原本被巴斯滕安在后腰位置),但右后卫却缺乏可靠的人选。无论是博拉鲁兹和海廷加,都并非正宗边卫出身,他们更习惯的是以前荷兰足球惯用的三后卫阵型偏右的角色。如果不是巴贝尔受伤,巴斯滕本来都不带博拉鲁兹。海廷加似乎更应该打中卫,因为无论是马泰森还是奥耶都有转身慢的毛病,巴斯滕以前还用过奥耶打右后卫,总之既然缺少正宗的像范布隆克霍斯特一样有助攻能力、善于边路传中的右后卫,荷兰队本来应改打3421才是。里贝里的过早受伤下场令博拉鲁兹没有经受太大考验,现在一个俄罗斯左后卫日尔科夫的凶猛助攻就让荷兰的右后卫露了馅。

  巴斯滕的首发阵容应该说没什么问题,对意法大胜的主力阵容确实没有改变的必要,如果下狠心一下来就狂攻,那不妨让范佩西首发,但淘汰赛的残酷性令巴斯滕谨慎求稳,何况范佩西体能难以支撑全场,先上稳健的库伊特是可以理解的。

  败招当然是他最后一个换人名额给了毫无大赛经验的阿弗莱,而罗本却因小伤而无缘这场恶战。皇马翼锋小组赛没耗太多体力,如果荷兰阵中有谁可能与阿尔沙文一较高下,那只能是罗本。失去罗本等于失去边中结合的立体进攻手段,因为阿弗莱和范佩西一样其实并非纯粹的边锋,他们喜欢一味内切而不习惯下底传中,使范尼得不到门前包抄的机会。

  俄罗斯的惟一致命软助和葡萄牙一样,是拙劣的定位球防守,他们每次都重复一模一样的错误,然而荷兰却不是德国,虽然范尼最后抓住了一次破门机会,但如果荷兰人能抓住此前三次绝佳的定位球机会中的一个,如果能够抢先利用定位球破门——就像库伊特对法国时干的——那么也许最终3比1获胜的是荷兰。现在大家应该恍然大悟了,对意法的两场大胜,很大程度上都有赖于首先幸运取得进球,从而逼迫对手压出来进攻,给自己拿手的快速反击制造了空间。然而,一旦迟迟不能进球,甚至被对手进球,这支荷兰队其实不知道如何在严密狭窄的空间里进行阵地战。

  他们缺乏中路渗透的能力。荷兰的打法乍看与皇马相似,但范德法特缺乏古蒂式的致命直塞,他比西多夫节奏快,但却缺乏西多夫绵里藏针的招数。斯内德禁区外远射多达10次却无一射正门框,正是荷兰队前场配合无方一味蛮干的写照。斯内德虽是本届荷兰最佳,但一支过度依赖斯内德的球队必定是中场组织欠缺的球队。

  前不久埃托奥反思巴萨本赛季的败因时称“我们缺少大量的奔跑,要知道光有技术是不行的。”这句话也可以用在荷兰身上。全攻全守足球不只建立在技术,还建立在大量的奔跑上。而跑不死的俄罗斯显然比荷兰更荷兰。希丁克带的球队都是跑不死的牲口,而他也善于在比赛过程中合理分配、储存体能,韩日世界杯韩国最后关头绝杀意大利,德国世界杯澳大利亚最后10分钟连下三刀逆转日本,加上此次大破荷兰,堪称希丁克三大经典。

  

  
(责任编辑:姚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丁克 | 范佩西 | 海廷加 | 罗本 | 弗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