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荷兰 > 欧洲杯荷兰队动态

无冕之“亡”之告别“三范” 荷兰足球悲情出局

  “太骄傲了,以致宁愿去死!”每次荷兰足球悲情出局后,荷迷都会用这样的诗句为自己打圆场,久而久之,这已经成了荷兰足球的墓志铭。20年,荷兰没等来冠军只等来宿命;20年,荷兰足球已经从“无冕之王”熬成了无冕之“亡”……

  告别“三范”之范巴斯滕篇

  好男上天堂,坏男走天下

  “毕业”于米兰名教基地的范巴斯滕起点甚高,第一次正式上岗就站在了荷兰国家队的教练席上。

在范巴斯滕的带领下,荷兰足球有了意大利足球的蓝色血液。本届欧洲杯,荷兰队以全胜的姿态从死亡之组脱颖而出。然而到了淘汰赛,希丁克给年轻的范巴斯滕好好上了一课。从一定意义上说,希丁克可以被看做是范巴斯滕的精神导师。正是听了前者的劝说,范巴斯滕才走上执教之路。

  荷兰队出局后,范巴斯滕将前往阿贾克斯走马上任。与希丁克相比,范巴斯滕注定不是个“铁血教练”。他踢球时是万人景仰的“三剑客”之一,当教练后自律、严谨、谦虚,待队员如朋友,即使对他不敬也会重用……相比之下,希丁克当球员时不如意,但当教练就非常铁腕,他经常打骂队员,训练时让队员相撞,撞不过的就开除出国家队……在希丁克的带领下,队员们总会被逼得在绝望中反击,而荷兰队只会被人反击得绝望。

  所以,“好男人”范巴斯滕只能上天堂,而“坏男人”希丁克却能走天下。

  告别“三范”之范德萨篇

  始于希丁克,终于希丁克

  昨天凌晨输给俄罗斯后,38岁的老门神范德萨就此告别他呆了14年的国家队。这是他为荷兰队征战的第129场比赛,是希丁克送他回家,而1995年也正是希丁克让范德萨首次代表国家队亮相。

  如果把范德萨14年的国家队生涯看作一个轮回,那么希丁克就站在轮回的起点和终点。范德萨1994年世界杯就入选了荷兰国家队,但没能在比赛中亮相。1995年6月7日,范德萨在白俄罗斯的明斯克上演了他的国家队处子秀,当时人们还抱怨希丁克怎么派了一个“瘦竹竿”上场。从此以后,范德萨开始了他在国家队14年的“常青”生涯。他代表荷兰队参加过1998年和2006年世界杯,参加过1996年、2000年、2004年和2008年欧洲杯,经历了希丁克、里杰卡尔德、范加尔、艾德沃卡特、范巴斯滕五位主教练。范德萨是荷兰队无冕之“亡”时代的见证者,他以为自己能在最后一届欧洲杯上功成而退,没想到还是掉入宿命的轮回。

  平心而论,范德萨在本届欧洲杯上的表现老而弥坚。与布冯、切赫等人相比,范德萨无疑是对“欧洲通行证”最有应变之道的门将。这也是范德萨在欧洲杯决赛圈的第16场比赛,这个纪录追平了图拉姆,使他成为欧洲杯决赛圈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之一。他在国家队生涯中,还曾经创下了连续1114分钟不失球的纪录。除了在门前化险为夷,范德萨还在队内扮演着“救火队员”的角色,当他的好友范尼与范巴斯滕闹矛盾时,他为两人和好做出了很大努力。

  戎马征战,终有一别,接下来范德萨将退出国家队全力为曼联效力,他说:“每两年都会有一支球队获得世界杯或欧洲杯冠军,可惜我从来没有体会过这种感觉。现在荷兰应该全力建设未来,只是这些未来的计划里面应该已经没有我了。”

  始于希丁克,终于希丁克,范德萨已深深烙在荷兰14年的橙色记忆中。

  告别“三范”之范尼篇

  没有了不和,亦难逃一别

  俄罗斯队的比赛不是属于范尼的,尽管他的进球一度帮荷兰队看到了希望。

  球风朴实的范尼并没有范巴斯滕般华丽的脚法,但“小禁区之王”的统治力可丝毫不逊于“芭蕾王子”。因为体能的原因,范尼很珍惜他的射门机会。与俄罗斯队的120分钟内,范尼有三次射门,刀刀见血。负责盯防他的科洛金因不得不屡屡采取杀伤性战术,俄罗斯8号因此背上了一张黄牌。第85分钟,范尼终于帮助荷兰人在最后时刻扳平比分。这是范尼为荷兰队攻入的第33个进球,“小禁区之王”追平了克鲁伊夫的国家队进球纪录,两人并列排在第四位。

  在一次拼抢中范尼被踢伤了腿部,但由于荷兰队已经用完了换人名额,32岁的范尼只能拖着一条伤腿奔跑完120分钟。全场比赛范尼跑动12140米,这一数据仅比小他8岁的斯内德少了200米!

  2007年1月,范尼曾因与范巴斯滕的矛盾一度退出国家队,而如今到了他真正告别的时候了。这是范尼最后一次代表荷兰队参加欧洲杯,为了能在本届欧洲杯中保证状态,范尼不惜在皇马赛季冲刺关键期选择手术,这使得他和皇马高层的关系一度极为紧张。虽然没能帮助荷兰队夺得冠军,但范尼依然可以坦然离开,因为他是荷兰队表现最好的队员之一,他问心无愧。

  (记者 阎珍珍)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丁克 | 范德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