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

女排痼疾无法根治只能改良 缺乏中流砥柱成命门

  文/潘丽娟

  一个星期之后,当中国女排结束了在天津的最后一个阶段冲刺备战,奥运参赛阵容就将水落石出,可谓结束“闭关修炼”。而到了那个时候,这支奥运卫冕队伍能否如同武林高手在闭关期间“打通任督二脉”,解决这一阶段暴露出的种种问题,实力突破再上层楼呢?

  从中国女排目前的状态来看,要想在北京奥运会上有所突破非常困难,无论技战术还是心理素质,她们在刚结束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上都无甚收获,甚至有可能因为总决赛的受挫而全方面地自我怀疑。

  三站分站赛的8胜1负,的确骄人,但别忘了其中对手包括了日本、泰国、多米尼加这样十拿九稳的弱旅;对巴西、意大利和古巴倒是都有胜绩,不过连主教练陈忠和都承认,双方都有机会赢的球,中国队拿下来是运气。

  在分站赛期间能够把握关键球而赢下的比赛,到了总决赛就失去了那份运气、或者说失去了那种关键时刻能够稳住的定力,若要追究原因,那就是中国女排存在的全方位隐患——

  从人员配置来看,中国女排缺乏一个中流砥柱,就连全队灵魂冯坤在总决赛上都表现得大起大落;从技战术来看,中国女排在一传始终无法保证的情况下,丢掉了“命根子”快变打法,从而被对手摸透;从心理素质来看,中国女排对意大利和美国的两次五局惜败,都是在决胜局出现争议判罚的情况下自己崩盘……

  陈忠和在整个大奖赛期间总共带了13名球员出征(其中小自由人张娴一站都没能报上名,完全成了训练陪打、比赛看客),而奥运的12人终极名单就要从这13人当中产生,可以说中国女排的人员配置和战术打法,较之大奖赛都不可能再有多少新意,目前存在的问题,想要在奥运会开幕前的短短二十来天里根治,几乎不可能,只有尽量改良。

  还有一点不可忽视的是,中国女排在心态上非但没有收获自信,反而由于面对奥运主要对手时接连受挫,很有可能令她们在奥运赛场上再度狭路相逢时底气不足。

  当然,因为输了大奖赛会令主场作战的中国女排憋足了一股劲,但必须在技战术环节上拿出足以克制对手的实力,如果光有复仇之心、不具复仇之力,更有可能令背负着国人期盼的中国女排心理包袱愈加沉重,做到如同冯坤在广告里说的“放开打,别想太多”,谈何容易!

  不要指望中国女排还保留着什么“独门秘技”,留给中国女排改良的时间都已不多,或许对她们而言更实际的想法是:不要让各个缺陷同时暴露,中国女排凭借天时地利人和还是有望达成“升国旗、奏国歌”的目标。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 冯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