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走夜路不慎掉进粪坑 老女排放错假曾通宵补训练

    搜狐体育讯 到漳州体训基地,提起老顾,真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老顾本名顾化群,这位年过古稀的老人自从1972年进入漳州体训基地工作之后,就一直陪伴着女排,负责她们的起居饮食以及其他的一切生活事宜。如果要让老顾说出漳州基地的趣事,相信以下这两件肯定名列前茅。

图文:探秘漳州女排基地 训练基地招牌

  走夜路不慎掉进粪坑

  漳州体训基地刚建立的时候,各种相应设施没有跟上,条件特别艰苦。队员们每次训练的时候,都要从财贸干校处罚,步行穿过荒地、农田,才能到达竹棚馆。如果因为别的事情耽误了晚上回财贸干校的时间,队员们不得不举着手电筒在田间行进。“像是军队举着火把在夜行军。”当时居民们如此形容。

  有一次,由于看比赛女排队员们差不多半夜12点才起身赶往财贸干校。当时已经12月份,田间小道一次只允许单人通过。有个心急的队员跨步想超过前面的队友,但狭窄的小道显然不能允许高大的女排队员并肩通过,这名队员着急之后不慎脚踩空,掉入了旁边的田埂。

  更糟糕的还在后面,这片田埂刚好是粪坑,脚踩虚的队员整个掉了进去。“当时把她救上来之后就到食堂去洗衣服,但洗了之后还是臭。”老顾回忆道。

图文:探秘漳州女排基地 郎平梁艳签名球

  放错假通宵补训练

  在第一次漳州集训时,“比、学、赶、帮、超”成为了当时的关键词。大家比着练,水平提高很快,越练越带劲。1973年3月8日,黑龙江领队心想,冬训从去年11月底开始到现在,除春节休息一天外,其他训练日程安排满满的,“三八”妇女节应该让队员过过自己的节日,顺便可以去街上买点日用品。于是这天下午就放了半天假,姑娘们高兴地上街游览去了。

  然而,负责漳州冬训的国家体委排球处处长钱家祥“查岗”来了,在他的责问下,黑龙江领队一边道歉,一边保证:“下午放假的半天,晚上我们一定补回来!”当领队宣布必须补练的时候,女排姑娘们都不能接受这个现实。

  当晚,黑龙江领队把队伍拉进了竹棚馆。到了夜里两点的时候,钱家祥出现在竹棚馆外,检查补练情况。竹棚馆内,大家虽然辛苦但仍然互相鼓励坚持。从前一天晚上9点,直到第二天早上4点钟,黑龙江女排们才结束了梦魇一般的补练。(搜狐体育 何烃烃 曾珍)

(责任编辑:关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