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8残奥会 > 北京残奥会志愿者

残奥会志愿者接受心理培训 助残前须先征得同意

  本报讯(记者郭鲲)为残疾人提供帮助前须先征得同意、与坐轮椅的残疾人交谈需采取半蹲姿势、为盲人服务需要在一米外进行沟通……昨天,专线公交公司对即将为残奥会服务的公交志愿者进行了“助残心理培训”,并对可能影响残疾人心理的细节进行了标准化规定。



  昨天,专线公交公司请来了残疾人奥运会火炬手、残奥服务培训师关艳。关艳对即将服务于北京残奥会的公交志愿者进行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助残心理讲座”。“对残疾人的帮助,最重要的是让残疾人在心理上感受到平等的尊重。”培训一开始,关艳便以自身的感受告诉志愿者,对残疾人提供帮助时不能只有热情,而要充分考虑到残疾人的心理变化,在一些细节上下工夫。

  针对可能影响残疾人心理的细节,专线公交公司专门对残奥志愿者进行标准化服务培训。统一要求志愿者在为残疾人提供服务之前必须首先征得残疾人的同意;与坐轮椅的肢体残疾人对话时统一采用半蹲姿势;不要随意拍乘坐轮椅残疾人的肩膀;在征得残疾人同意之前不得随便推轮椅车。在为盲人服务前,需要在一米外进行沟通;在搀扶盲人时要先用胳膊接触盲人手背,让盲人主动抓住志愿者的胳膊;在为盲人让座前,要让盲人先触摸到座位,以消除盲人的不安全心理。

  公交集团团委书记蔡焰翔介绍,残奥会北京公交将有14000余名志愿者提供助残服务,目前集团团委已经要求各分公司对志愿者助残进行分批培训。根据统一安排,残奥会期间,17条残奥公交线路每一站都将安排志愿者为残疾人提供服务,开闭幕式时,还将特别在28条专线首末站以及40个中途站设志愿者为残疾人乘客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