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成绩不佳曾开诊所 刘向坤将参加北京残奥会比赛

  从诊所返回赛场,这次他要赢!

  28岁的刘向坤将参加北京残奥会比赛,此前他在各项大赛中多次夺得金牌。

  备战北京残奥会的7年里,成绩不佳曾让他灰心失落。凭着针灸、推拿的手艺,他曾办了1年的按摩诊所。

  看着别人训练,他开始心急,最终关掉诊所回到赛场,拼得北京残奥会入场券。这个28岁的男子汉是参加北京残奥会的唯一抚顺籍运动员,名叫刘向坤。

  出生后100天时,刘向坤患上青光眼。手术后,只有左眼保留微弱视力的他开始面对世界。

  在抚顺市特殊教育学校上学期间,这个体力、速度突出的男孩引起当年的老师叶宏亮的注意。“叶老师建议他学短跑,我心里哪有底啊。平时走路都怕他摔着,还练短跑? ”刘向坤的母亲洪淑清对此并不看好。

  最终,家人还是听从了小向坤自己的选择。专业训练之外,爸爸、弟弟也成了陪练。“儿子特能吃苦,大晌午头儿也出去跑,冬天外面下雪,他就在楼里跑楼梯磴儿。 ”刘仁回忆。

  1999年,刘向坤入选省队,并逐渐开始在全国夺得名次。 2003年9月,为北京残奥会备战两年多的刘向坤以11秒98的成绩打破当时的(T11级别100米短跑)全国纪录。

  竞争是残酷的,纪录又被别人刷新,刘向坤却没能保持好状态。雅典残奥会并未入选运动员名单,刘向坤受到很大打击。在没有大赛的1年多时间里,他边自我训练边开办起按摩诊所。

  针灸推拿技术,让刘向坤在另一个舞台上证明了自己,他曾一度彷徨是否还要重返赛场。“我的成绩那时和世界高水平差太多了,但看着别人训练我也着急,家人老师一劝,我又动心了。 ”2005年,他最终又站到了赛道上。

  昨晚6时35分,记者采访时恰巧赶上刘向坤给家里打电话。“能为祖国拿奖牌当然是最好了,我盼了7年多。说点儿实在话,100米要是能冲进前三名,我就知足了。 ”刘向坤对记者说。“参与就好,这两天保护好自己,别拉伤,也别紧张。 ”洪淑清电话中忙着嘱咐。撂下电话那一刻,她已开始倒计时:9月8日下午5时32分,在100米赛场上她将看到儿子的身影。

  谈到对儿子的期望,洪淑清笑着说:残奥会上能夺奖牌最好了,“我还得求你们报纸一件事儿,最好能找到合适的女孩做我们家的儿媳。 ”

  特派抚顺记者 杨宝顶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