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开幕式动态

盲人金元辉指尖演四季 呈现盲人音乐家心中绚丽

  9月6日晚的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文艺表演中篇《时间的旅行》篇章的《四季》节目中,风声远去,雪花飘落,温暖而安详的钢琴声徐徐传来。

  在开幕式中心舞台“白玉盘”中央,一台三角钢琴伴着身着洁白服装的金元辉缓缓升起,灵动的音乐从他灵巧的手指泻出,将一个盲人音乐家心中绚丽的世界呈现出来。

  钢琴一旁的长椅上,由著名电影艺术家田华扮演的老妈妈,静静地听着琴声,和盲人钢琴家一同感受生命的时光。

  今年2月,金元辉接到了北京残奥会开幕式导演组的通知,他将在开幕式上演奏这首乐曲。金元辉说,尽管自己完全看不到四季真实的美丽,但可以把自己24年来所感受到的季节轮转所带来的那种生命的活力,通过钢琴倾泻出来。

  作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一位钢琴家,金元辉从小就和音乐有着奇特的缘分。家在青岛的金元辉出生仅56天就双眼失明,小时候不管多闹,一听到音乐就会安静下来。1岁时,他收到的第一份礼物是一架玩具钢琴,在上面弹奏简单的音符成了他每天快乐的事情。2岁时,父母带着他拜师学琴。老师教学得法,加上金元辉确实有音乐天赋,使得小小的他很快就脱颖而出。1990年,刚刚6岁的他就被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吸收进团。此后,他随着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出访了上百个国家,用琴声打动了千千万万人。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