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会开幕式 > 残奥开幕式评论

开幕式盲人演奏家金元辉:音乐是最好的伙伴

  中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李歆、邱翔)在刚刚结束的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盲人演奏家金元辉用钢琴独奏曲《四季》震撼了全场观众。走下舞台的元辉向记者分享了他的感受,讲述了他的人生。

  据了解盲人演奏家金元辉是一个天赋优异、意志坚强的年轻人。

他2岁开始学琴,5岁登台演出,7岁出访海外,累计演出了几百场,竟是靠着日复一日地闻花香、听文学朗诵、在皮肤上练习指法来提高自己的艺术感受力,最终度过了盲人学琴的难关。

  好多人觉得,学钢琴看不见,键盘不好找,但对我来说,恰恰相反,从小日复一日练习就习惯了。反而是内在的东西——感觉,对我来说很难,比如表现景、表现情,表现情景交融,要弹出人注入钢琴里面的感觉,对我来说这个是最难的。

  金元辉的演出经历非常丰富,他在中南海为国家领导人演奏过,在香港和成龙、张学友同台表演过,还出访过奥地利、瑞典、挪威等国家。元辉说,他最至今难以忘怀的两个时刻,是朋友们用诗一样的语言和真诚的赞美夸奖他的琴声。记忆犹新的是92年在香港演出,金元辉的节目是《拉德斯基进行曲》。童安格见到他表示儿子想跟他学习。还有在挪威的时候,在一条船上,有一架钢琴,有两个乐手,他登上钢琴,与小提琴手合奏。船上听后说,这个孩子的琴声将永远留在这条河上。

  元辉告诉记者,残疾人想创造成绩、拥有喝彩,要付出百倍于健全人的努力。他非常感谢自己的父亲,是身边的亲人朋友帮助他走出阴影、走过低谷、走向辉煌。元辉的父亲给自己的帮助很大,他的第一个生日礼物就是一个玩具钢琴,听到音乐就不哭不闹了。他从小就买各种乐谱,父亲也懂点谱,从小就教他,后来又马不停蹄地买磁带,买录音机,买各种教材,音乐对他来说是最好的伙伴。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