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评论

新华时评:感受残奥会上健康心态之美

  记者 谢良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让人们对此充满信心。面对残疾人运动员的自信和快乐的面容,面对“超越、融合、共享”的残奥理念,人们有理由相信,他们和我们一样,拥有健康的心态,都将作为平等的参与者“和梦一起飞”。

  什么是健康的心态?即理解、勇气、宽容、尊重、乐观、自信。由健康心态放飞的梦想,才能不断突破身体的局限和心理的障碍。对肢体健全人是这样,对残疾人士更是这样。

  当 147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残疾人运动员进入“鸟巢”国家体育场,共享和欢庆盛会时;当失去左腿的12岁小姑娘李月,在轮椅上跳起优雅的芭蕾舞时;当盲人杨海涛深情歌唱《天域》并独白: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北京、中国、全世界感受到全世界6亿多残疾人发出的同一个声音:超越生理和心理障碍,挑战自我,展现自我尊严。

  面对6亿多残疾人的心声,我们理应全身心去感受残奥会上健康心态之美。首先要抛去偏见,以平等的观念去欣赏残疾人运动员在赛场上的风姿。在现实生活中,许多残疾人已经用行动证明了,他们能正常参与社会生活。在赛场上,他们必定更能展现他们的尊严,赢得全世界的尊重。

  感受残奥会上健康心态之美,就要把残疾人运动员当朋友、比做亲人,去欣赏他们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的执著,面对生活的乐观,对梦想的追求。感受残奥会上健康心态之美,就是去体会残疾人运动员的自信,感受他们为改变自己人生,以及积极影响社会而作出的努力,为他们精彩而艰苦的付出喝彩。

  国际残奥会主席菲力普·克雷文在残奥会开幕式上说:“你们将认识到,你们所认为的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实际上并没有那么明显。”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健康应为“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从这个定义出发,健康有形而又无形。但无论如何,只要大家以健康的心态手牵手、心连心,就能共克时艰,共享对生命的热爱和社会的美好。

  残奥会开闭幕式执行总导演张继钢说,残奥会的主题歌《和梦一起飞》更多强调全人类不分彼此,相互关爱以及共同融入自然的美好追求。这理应是任何有着健康心态的公众的共同愿望、期待和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