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盲人门球要全场保持静音 考验中国观众观赛礼仪

    搜狐体育讯 记者成瑶7日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报道 今天上午,北京残奥会盲人门球比赛全面开赛。中国女队首场迎战巴西,三名队员林珊、陈丹青、许娟打满全场,最终中国队以5:3取得开门红。

盲人门球比赛要求全场静音,这也让比赛成为对观众观赛礼仪的考验。从现场情况来看,观众虽不时因激动发出声音,但尚未影响到比赛正常进行,特别是在大屏幕和广播的提示下,观众越来越会控制情绪。 

  由于有中国队的参赛,今天上午的北京理工大学上坐达七、八成。当中国运动员上场时,现场爆发雷鸣般的掌声,观众高呼中国队加油。由于盲人门球是靠运动员的听力去判断来球方向,其他声音可能会导致运动员判断失误。开赛前,广播提示关闭手机或调成静音,并强调比赛进行当中请勿鼓掌或欢呼。显然,许多现场观众已经在赛前了解了这一观赛礼仪,当裁判员鸣哨示意比赛开始后,全场鸦雀无声。  

  刚开赛,巴西队就先得一分,此后中国队多次进攻险些得分,观众禁不住发出叹息声。当中国队以2:1反超时,鼓掌和欢呼不绝于耳。广播告知大家在裁判员鸣笛确认进球前请不要鼓掌或欢呼。比赛期间,场馆志愿者不时举起保持安静的牌子,绝大多数观众都能较好的控制情绪。个别观众心情激动,忍不住发出声音,立刻又用手捂住自己的嘴,由此也可见比赛精彩程度。上半场裁判多次提醒观众保持安静。从现场情况看,下半场观众席的声音明显比上半场少得多,甚至在进球以外的时间里寂静无声。 

  暂停和中场休息时是观众体现激动情绪的好时机,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全场观众有节奏的拍手,并为运动员加油助威。不少中国观众还友好的喊出“巴西加油”的口号。最终,中国姑娘以5:3战胜巴西队取得首场比赛的胜利,而中国观众也通过了这次观赛礼仪的考验。 

  赛后,记者在观众中了解了下对比赛进行中要求静音的看法。所有人都表示理解静音这项观赛要求,大多数观众在赛前即知道这项要求将手机关闭。一位忍不住发出声音又赶紧捂住嘴的观众表示,比赛太精彩激烈了,自己知道不能发出声音,但是控制不住情绪忍不住喝彩,随后赶紧捂住嘴,再不能因为自己的原因影响运动员比赛。 

  据了解,有观赛静音要求的还有五人制盲人足球项目,以及在奥运会上就要求保持赛场安静射击和射箭。当然,静音并不是指完全不发出声音,适时的鼓掌和加油能激励运动员更好的发挥,欣赏残奥会的观众在现场大屏幕和志愿者的引导下为运动健儿们适时的呐喊助威吧!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