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开幕式动态

聋人观看残奥开幕式 感受健全人不能体会的关爱

   第13届残疾人奥运会于9月6日晚在北京隆重开幕。本人作为残疾人中的一员,从头到尾收看了整个开幕式。尽管我没有身在现场,但我却感受到了健全人所没有感受到的关爱与震撼。

  比方,与奥运会相比,北京残奥会的一个值得注意的变动就是运动员先入场,然后再开始四十五分钟的文艺表演。

此举主要是方便运动员观看文艺演出和参与互动。在运动员进场后,他们还得到了一些闪光棒等互动工具。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了,但你注意到了吗?运动员入场后,可以行走的运动员都坐上了看台,而为了让坐在轮椅上的运动员能够更好的收看文艺表演,在他们前面的那些迎宾的志愿者们就全部席地而坐了。这一点想的是不是很周到?生活中你注意到这一点了吗?本人就有切身的感受。平时在与正常人交流的过程中,不管是不熟悉的还是熟悉的朋友,能够想到主动用笔与我交流的人可谓是少之又少,就算是我自己准备了纸和笔,他们写上几个字后大都又开始滔滔不绝了。这不能怪朋友们,这是大家共同的习惯,反而是我自己感到有些尴尬。呵呵!

  比方,开幕式中篇“时间的旅行”以一位来自四川北川的12岁女孩李月作为开场。《永不停跳的舞步》讲述的是一位原本学芭蕾的孩子,在四川地震中失去了左腿,承受着巨大的内心苦难。然而,她一刻也未放弃自己对芭蕾的追求,一刻也未放弃对理想的追求。不知道你是怎么看这一节目的,是看到了“汶川元素”还是独腿女孩的坚毅让你感到了心酸?反正本人感到的是关爱,因为在此次大地震中不知道有多少人在瞬间就由一位健全人变成了残疾人,其心理落差简直是比身体的痛苦要严重百倍。而这位芭蕾女孩的出现,应该是对因地震而致残的人的最好的心理辅导了。

  与健全人相比,不论做什么事情,残疾人需要付出的肯定更多。而残奥会不仅仅是为了体现“正常人能够做到的,残疾人通过努力也能做到”这一点,更重要的是通过观看比赛,让正常人能够更好地理解残疾人,接纳残疾人,为残疾人提供更多的帮助。残疾人需要的不仅仅是对生命的赞美,他们更需要的是与健全人的平等共享。

  (黑龙江 刘宇)(作者系全聋人)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