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破解七人足球两大误区:脑瘫其实并非智力受损

    搜狐体育讯 (成瑶8日奥林匹克曲棍球场报道) 今天在这里进行的残奥会七人制足球的首日比赛,八支球队共进行了四场比赛。许多观众甚至媒体记者都对七人制足球不太了解,因为七人制足球又被称作脑瘫足球,一些观众奇怪既然是脑部受损,为什么比赛会在残奥会上出现而不是特奥会。

中国七人制足球队主教练李毅对这样一些误会给出了解释,在接受搜狐体育访问时,李教练还独家揭秘足球队的特别训练方法。  

  破解误区一:脑瘫队员智力很正常

  搜索一下可以发现脑瘫的定义为:脑性瘫痪(cerebral palsy),又称大脑性瘫痪、脑瘫。脑瘫是指出生前至出生后的一个月内,由于大脑尚未发育成熟,而受到损害或损伤所引起的以运动障碍和姿势障碍为主要表现的综合征。由此可见脑瘫的主要表现为运动障碍和姿势障碍,并不一定会导致智力低下。  

  面对一些普通观众的误解,李教练也显得有点无奈,用重庆话说到,他的这些队员脑子好使得很,平时除了踢球最大的爱好就是上网。他向搜狐体育一再强调,脑瘫主要是运动神经受损,动作不协调,有些人单腿使不上力。教他们的最大难处不在于他们不能理解动作,而是协调性不好,正常人看起来很简单的一个动作在他们却要练上百遍上千遍才能掌握。这些小伙子虽然身患残疾,但是日常生活完全可以自理。  

  李教练介绍,来自重庆的队长吴刚还是一名去年刚从重庆文理学院心理系毕业的大学生,8月20日,胡锦涛总书记前往看望球队时,就是他拿着足球请胡总书记题词。来自江西的技术指导贾教练,之前从事的是聋哑人体育教育工作,在被问到是聋哑队员好教还是脑瘫队员好教的问题是,贾教练认为,从理解教练主旨方面,脑瘫队员更容易带。 

  破解误区二:并非所有运动都有好处

  运动障碍和姿势障碍能否通过运动得到改善呢,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并非所有的运动都适合脑瘫运动员。足球运动除了技术、速度等因素还有力量因素在比赛中起作用,脑瘫运动员通常有部分肢体使不上力。一些刚开始执教脑瘫运动员的教练会给队员大量的上力量训练,比如杠铃,认为这样可以提高他们的力量。从事3年多脑瘫足球教练工作的李毅称这样的方法是不正确的,负重训练会导致痉挛,肌肉更不灵活。  

  那么什么是训练队员的最好办法呢?李教练揭秘最好的方法就是“水中训练”。水中阻力大,队员们在水中练力量,移动步法,在水里做动作,上岸后再做这些动作就会很轻松。中国队一般每周会在水中进行1~2次的训练。队员们平时除了踢足球,最喜爱的运动就算游泳了。 

  足球不仅为中国队的这些小伙子们带来快乐,了解世界,也让他们的身体素质明显提高。据李教练介绍,一位队员因为身体恢复的好残奥会后可能会面临重新分级,这也是教练最希望看到的。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