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开幕式动态

残奥会开幕式表演:付出汗水泪水 收获掌声荣誉

  9月6日,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在鸟巢举行,北京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当残奥会节目《星星你好》演出时,320名聋人女演员,身穿雪白色的长裙出现在鸟巢中央的白玉盘上,犹如天使降临人间,她们用手语和舞蹈结合,舞出残疾人心中最美的诗篇。

  这320名聋人女演员中有我省的33名聋人女演员。9月8日,她们回到山西,本报记者第一时间了解到她们在残奥会上的付出与收获。

  付出汗水和泪水

  残奥会开幕式节目《星星你好》全长6分40秒,为了完美演绎这6分40秒,我省的33名聋人女演员付出了4个月的努力。

  上午7点20分,聋人女演员史妍君从火车站出站口出来,就被早在外等候的妈妈一把搂在怀里,“三个月没见,想死我了,孩子你瘦了。”妈妈说。“妈妈我也想你。”史妍君看着妈妈的口型用手语“说”,母女俩的眼泪哗哗地流下来。

  5月初,我省选拔33名聋人女演员,在省内进行一个月训练后,6月8日奔赴北京,和全国其它省聋人女演员一起进行了3个月的合练,这期间她们都没有回家。女孩们年龄都在18-25岁之间,很多人第一次离家。在排练的间隙,常会看到她们给父母发短信,发着发着就哭了,问她原因,想家了。可是排练开始,女孩们带着泪痕的脸上又会露出微笑。“一旦开始排练我们就什么都不想了,绝不能因为分心在残奥会上出错。”史妍君用手语比划。

  七八月时的天气,骄阳似火,演员们的排练只能在室内进行,只是站着演员们就已汗流浃背。从早上8点半到晚上11点,每天排练10个小时,最晚一次到凌晨5点。表演中有一个动作需要演员们跪在地上数天上的星星,要求320名演员同时跪在地上,而她们听不到声音,只能看着老师的手势,大家的反应速度不一致,总是不能整齐划一,一遍不行,再来一遍……反复的练习,演员们的裤子破了,膝盖肿了,尽管每跪一次膝盖都非常痛,但是演员们还要面带微笑。后来,手语老师们为演员们买来了护膝,在表演前夕,所有演员的护膝都磨破了。

  收获掌声和荣誉

  在9月6日晚,当320名聋人女演员们组成的同心圆缓缓散开时,鸟巢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太原市聋人学校的赵静强忍着泪水在一旁指挥,“努力了4个月,当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时孩子们却听不见。”赵静说。演出结束后,赵静将观众的反应告诉演员们,“老师,虽然我们听不见掌声,但是我们能感受到观众们关注的目光,把我们最美的一面展示给观众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太原市聋人学校的女演员李倩说。

  有激情,有活力是节目编导对山西聋人女演员们的评价。表演结束后,很多会场的志愿者要和演员们合影留念,有人将自己手上的志愿者手环、胸前的志愿者标志作为礼物送给山西的演员们,“无论面对什么困难你们都能用微笑面对,你们的笑容最让我感动。”在给山西女演员的明信片上一个志愿者写道。

  表演结束了,女演员们又要回到正常的生活学习中,但是残奥会开幕式给她们的影响将是一生,“参加残奥会我感到光荣和幸福,为残奥会我们刻苦努力,这种精神我将带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聋人女演员张璐说。“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在采访结束时,聋人女演员们做着统一的手势,脸上洋溢着幸福和光荣。

(责任编辑:朱蔚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