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田径

姚娟鸟巢摘金实现夺冠梦 声音哽咽道出八年艰辛


  本报讯 北京时间9月8日,2008年北京残奥会产生田径赛事首枚金牌,中国选手姚娟在女子标枪F42-46(肢残,不需要借助轮椅参赛)的决赛中以40.51米夺得冠军,并且打破世界纪录。

  这是江苏运动员在本届残奥会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也是中国残疾人田径队在本届残奥会上的第一枚金牌。江苏省委省政府也在第一时间向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发出贺电。

  披着国旗绕场一周后,出现在混合采访区的姚娟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

还是那身比赛服,手上多了一个背包,绕场时披着的那面国旗依旧被她紧紧地拽在手里,夺冠后的心情没有平复,声音有些哽咽。

  这并不是姚娟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2000年悉尼残奥会时,她就曾经摘得该项目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六次试投、五次有成绩、三次打破世界纪录、一枚金牌。打破世界纪录、获得金牌,看似只是简单复制了2000年的胜利,但姚娟知道其中的艰辛。

  “太难了,太难了。”这是姚娟夺冠后的最大感慨。“我太激动了,能够得到这枚金牌太难了。”根据残奥会的标枪规则,运动员因为不同的伤残情况而被分成不同的级别,因此姚娟并不是投得最远就能够获得金牌。第一投40.29米、第三投40.30米、第四投40.51米——姚娟以三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始终处于领先,并且摘得金牌。

  两次在奥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两次却有完全不同的感受。“以前的世界纪录是我自己保持的,但是那是先前身体状况很好的时候(创造的)。这两年,包括在雅典残奥会前,我的肘关节撕脱性骨折,到现在都没有好,所以觉得拿这个(冠军)非常难。”姚娟说。其实,受伤之后姚娟原本可以放弃继续征战,或者是改练其他的项目,但她最终还是选择了坚持。获得冠军时,姚娟并不知道这是田径比赛的首枚金牌,“我也是刚才听说的,太激动了。”

  之所以能够在8年之后再度摘得金牌,姚娟说这跟自己的性格有关,“世界纪录是我的,(2000年悉尼残奥会)金牌是我的,我选择不放弃。”而是否会继续出征未来的残奥会,姚娟表示将视自己的伤病情况而定。

  目前,姚娟就读于南京师范大学,她说自己毕业以后会从事残疾人体育方面工作,比如带残疾人训练,或者到相关政府部门工作,她表示如果能以教练兼队员的身份继续征战残奥会也是不错的选择。 (陈书佳)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