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奶奶级”运动员科斯马拉 连续参加10届残奥会

   就像以往大型运动会一样,北京残奥会开赛后我紧盯着首金。残奥会首金产生在R2-SH1级女子10米气步枪立射比赛,夺取首枚金牌的是斯洛伐克选手瓦多维乔娃。瓦多维乔娃值得祝贺,在庆贺的同时另一名参赛者进入了我的视野,她甚至抢了夺取金牌的瓦多维乔娃的风头,让我肃然起敬。

  据报道,这位运动员叫科斯马拉,来自澳大利亚,今年66岁。她身患先天性脊柱裂,从1972年起连续参加了10届残奥会,曾参加了残奥会的游泳、田径和射箭等项目的比赛,是本届残奥会射击比赛中最年长的运动员,已经取得了9枚残奥会金牌和2枚银牌。今次,她以资格赛第二名的身份进入决赛,但最后以0.1环之差无缘奖牌,获第4名。

  拿不到奖牌这的确有点遗憾,老奶奶却说“获第四名也不错”。缘何不错?人们可以有不同的解释版本:参赛不全是为拿金牌;已经尽力了;这项目不是长项,等等。依我看,老奶奶最想印证的是两个字:“我能”。

  一般人对残疾人的看法和态度,和残疾人希望世界对待他的态度,其实有着某种偏差。就像这位66岁的老奶奶,已经是抱孙子享受天伦之乐的年龄,到了这个岁数即便是健全人运动员也早已刀枪入库。但是,老枪仍然锃亮,她仍然坚持,坚持她的运动生涯。她这样做是在向人们传递一个概念:我们需要你的帮助,但是更需要所有人的理解和欣赏。

  写到这,我又联想到一名坐着轮椅参赛的澳大利亚运动员尼克·莫里斯。那天他刚一进入北京残奥会志愿者培训大厅,就微笑着拒绝了志愿者要来推轮椅的帮助,那微笑分明在告诉他人:我能!再联想到日常生活,像这样残疾人拒绝帮助的事例还是很多的。也是听别人说的,某医院骨科门诊,一位坐轮椅的年轻姑娘,也许是过于前倾的缘故,她从轮椅上摔了下来,有人要上前搀扶,她很平静地说:“谢谢!我可以自己起来,习惯了。”

  “我能!”看似简单却是残疾人的心声。在过去,人们说到残疾人,总是抱着同情的态度。残疾人需要同情,但更应该清楚的是他们的内心世界。残奥会上,我们会看到残联人的激情,当然也会看到艰辛。当我们看到艰辛时,我们更要理解残疾人的创造力。因为,残疾人更喜欢大家看到他们的精彩。

  

(责任编辑:刘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