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开幕式动态

残奥会开幕式残疾人演员:音乐开启心灵的窗户

  残疾让他们成为一种缺憾,但在残奥会的开幕式上,他们放歌,他们跳舞,他们弹琴,在音乐中演绎出完美的一刻。9月8日,记者走进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与参加开幕式的残疾人演员一起回味那个难忘的夜晚。

  金元辉:钢琴带给我光明

  一个老人,一位盲人钢琴家,悠扬的琴声中,演绎出四季的更迭。

开幕式中《四季》的演奏者金元辉却无法见到那样的美景,那么他心中的四季是什么样呢?

  “一切景色对于我来说都是抽象的。”金元辉说,“春天应该是温暖的,人们心情应该是愉快的,花开了;夏天是炎热的,又时还会有狂风暴雨;秋天是风吹树叶的沙沙声;冬天下雪了,雪花漫天飞舞。这就是我的感觉。”开幕式副总导演张继钢曾经问金元辉:“假如给你三天光明,你将做什么?”金元辉说:“我不需要三天光明,我已经习惯了我的那个世界,钢琴带给我光明。”

  杨海涛:提前到场只为听一下残奥氛围

  拨开黑暗、寻找真情,为盲人歌手杨海涛量身定做的《天域》,让人们感悟到生命的真谛。26岁的盲人歌唱家杨海涛,从未见过这个世界。记忆,只由声音构成。他曾是按摩学校的学生,邻居家的收音机就是他的启蒙老师。一曲《天域》,一段天籁。“虽然我没见过你的脸,但我知道你就在我的身旁。”音乐是杨海涛的一双格外有神的眼睛。凭借超常的听力,只有小学文化的杨海涛,却可以用英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等外语来演唱歌曲。“晚上比白天安静,我可以仔细琢磨,甚至他们的舌头是怎么转的我都能感受得到。”杨海涛说。

  开幕式当晚,他提前两个小时就赶到现场,就是为听一下现场的气氛,能为9万人放歌,这样的感觉让他激动又自豪。“虽然我看不到有多少人,但我听得到掌声,那一刻,我特别激动。”

  聋人演员:我们为李月圆梦

  踩着“永不停跳的舞步”,109位聋人舞蹈演员支撑起因汶川地震致残的李月弱小的身躯,用自己的手臂代替了她的双腿。但在聋人姑娘的头脑中,音乐只是老师打在她们手上或轻或重的节拍。

  据手语老师李文倩介绍,每次拿到乐谱,他们总是最先给演员们解读音乐,因为他们听不到,只能告诉他们音乐有几节,每段表达什么感情,然后演员们要把节奏记在心里,表演的时候,手语老师只是在转换动作中起一个提示作用,其实都是他们在心里数着节奏在表演。为了能让聋人演员了解音乐,他们总是把音响开到最大,通过手触摸音箱感觉音乐的震动。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说:“我们不是残疾,不是不能,是不便,每个人都有梦想,《永不停跳的舞步》就是聋人孩子以手代脚,完成致残孩子的梦想。”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