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终于听到了国歌奏响 吴春苗:命运面前从不低头

  □本报特派记者 李康宁

  9月9日北京报道

  冲线了!第5道的吴春苗,在两位巴西队员的夹击之中,迅捷地冲了出来。冲过终点之后,引导员李佳雨放开了她的手。全场爆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和掌声。吴春苗高举双手,畅快地欢呼着。

这一刻,在场的每一个人都能够感觉到,黑暗无法遮住她心中那个多彩的世界。

  要为国歌而奋斗

  “雅典残奥会,我拿到了百米的银牌,这次我终于听到国歌奏响了!”赛后,吴春苗这样描述自己的心情。她无法看见五星红旗升起,无法看见“金镶玉”的光芒,但她却依然能够用心去聆听这分光荣。

  雅典残奥会上,吴春苗获得了该项目的银牌,虽然在之后的200米比赛中,她夺得金牌,但是百米之争,却成了她心头的一个结。“我就是奔着这枚金牌来的,虽然身体素质上咱们比不上巴西的运动员,但是我们训练得更系统,更严格。”

  系统、严格这几个字,在吴春苗谈起来,是如此轻松自然,但是背后究竟付出了多少艰辛和汗水,没有几个人知道。盲人的训练比赛之艰苦,是健全人很难想象的。在黑暗中摸索着奔跑,让她的手掌、膝盖经常伤痕累累。一次在外地比赛,吴春苗不慎摔倒在地,下颌血流不止。到了医院,吴春苗怕用麻药恢复慢,让医生直接缝合。几针之后,她便疼得晕了过去。至今,她瘦削的脸上,留下了伤疤。

  对于这些,吴春苗几乎已经习以为常:“有血有泪的日子都过去了。到了赛场上,就要为国歌而奋斗。我希望在200米的比赛中,再听一遍国歌。”

  命运面前从不低头

  吴春苗出生在青岛即墨华山镇。在她10岁那年,她患上了青光眼,视力慢慢衰退。本来就不宽裕的家庭,为了她的眼睛倾尽了所有的力量,然而她的病情却始终未能好转。但吴春苗从来没有停止过抗争。在青岛盲校,她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基本学会了入门的盲文。而在生活中,她也尽量不依靠别人的帮助。如今她已经学会了使用电脑,能很快打字。而在田径场上,她为自己争得了人生最辉煌的舞台。“其实,我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证明,我活得很有意义。”

  夺冠感谢父老乡亲

  夺得冠军之后,吴春苗跑向观众席致谢。而她的母亲王玉香就在现场,吴春苗看不见她,却不介意:“我很久没有见到母亲了,现在很想听到她的声音。但我要感谢的,不仅仅是我的母亲,还有所有关心我的人。”

  母亲王玉香,堪称伟大。当年小春苗得病的时候,家里治疗费不足,她带着孩子在医院的走廊上坐了两个月,终于打动了医生,破例为她诊治。而为了鼓励小春苗生活的信心,她买了一本关于张海迪的书,让大女儿念给小春苗听,帮她渡过了一道道心理难关。

  “我要谢谢山东观众以及青岛的父老乡亲们,是你们的支持,让我有了今天的成就。”吴春苗说。

(责任编辑:李林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