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六朝元老张小玲掌声中流下泪 铜牌同样值得尊敬

  9月11日,“乒坛皇后”张小玲以一枚女子单打F8级的铜牌结束了自己在北京残奥会的比赛。离开赛场时,北京大学体育馆内爆发出了比欢呼冠军还要热烈,还要持久的掌声。在这些掌声中,张小玲哭了,虽然没能实现“六冠王”的心愿,但是观众的支持和尊重却胜过了一切。

  张小玲1957年出生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是本届残奥会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大的运动员。出生后不久,由于父亲被打成右派,张小玲也与母亲一起被下放劳动。在孤单的童年,每天放学回家,拿着自制球拍独自对着墙壁挥打成为张小玲生活中唯一的快乐。然而,命运却没有停止对这个不幸女孩的捉弄,19岁时,因腿病延误治疗张小玲被迫截肢。不过坚强的张小玲却决心要用双手扼住命运的喉咙,不仅依靠自己的力量经营起一家副食品店,还省钱做了球台,坚持练习乒乓球。

  从1985年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残疾人运动会起,为了实现自己“一定要拿第一名”的信念,张小玲拼命苦练,腿部残端和假肢接触的地方经常磨破出血,甚至曾将一条钛合金的假肢练断成两截。20年来,张小玲换过的假肢有13条,被假肢磨损的肉体厚度超过两公分。正是靠着这股狠劲和拼劲,只要有她参加的比赛,金牌基本不会旁落。

  1988年8月,张小玲第一次汉城残奥会,此后连续5届残奥会上,张小玲都稳稳地将TT8级女子单打金牌握在手中,并与队友合作获得了5块女子乒乓球团体金牌,实现了残奥会个人和团体赛的两个“五连冠”, 也是残奥会历史上迄今为止唯一的“五连冠”。

  由于没有入选团体阵容,今天的比赛是张小玲在本届残奥会上最后的亮相,而这也可能是她最后一次站在残奥会的舞台上了。张小玲表示是否参加伦敦残奥会,一切听国家安排,不过不论怎样她都不会离开乒乓球。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