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五人制足球

盲人足球队最后一分钟上演绝杀 锁定决赛入场券

图为中国队员在对方门前进攻。本报记者许之丰摄

  这是一支特殊的球队,在黑暗中跑动,凭听力传球、接球、跑动、射门;这是一个勇敢的团队,克服黑暗的恐惧,在足球世界里跳动着曼妙舞步———

  比赛还有不到1分钟就要结束了,可中国队还是没能取得进球,场上的队员有些着急了,场边的教练员有些着急了,场外的观众们同样有些着急了……突然,中国队中身材最小的郑文发拿球了。只见他一路带球,突破了对方3名球员后,稍作调整踢出了一记半高球,对方门将扑救不及,球进了!在比赛的最后一刻,不抛弃不放弃的中国队终于迎来了胜利时刻!

  在这块也许是世界上最安静的足球场上,中国盲人足球队继续着自己在北京残奥会上的精彩表演———

  在今天的比赛中以1比0战胜西班牙队后,中国队已经取得了残奥会开赛以来四连胜,提前锁定了一场决赛“入场券”。


  在去年7月才正式组建的中国盲人足球队,能够在北京残奥会上取得这样的成绩,的确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不过,中国盲人足球队主教练董俊杰对于弟子们的表现却是充满信心:“我们的队员都是最优秀的,虽然他们在身体上不如外国选手,但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证明,黑暗世界中同样可以实现光荣的足球梦想。”

  盲人足球起源于西班牙,其比赛规则和场地与五人制足球比赛相同,5名上场队员中只有守门员是视力正常的。与健全人足球比赛不同的是,盲人足球比赛用球是在球里放置了可以发声的铃铛,队员在踢球时是用声音来判断球的位置。因此,盲人比赛的现场需要观众保持必要的安静。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盲人足球被正式列为奥运项目,不过中国代表团并未派队参加该项目的比赛。

  据介绍,虽然起步较晚,但中国盲人足球队的进步非常快———

  首次参加国际比赛,便在去年的亚洲杯上击败日本、韩国和伊朗等球队后夺得冠军。在随后的希腊邀请赛中,中国队又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对于本届残奥会的目标,董俊杰表示球队将竭尽全力冲击奖牌,为祖国争光。如今,这个目标已经实现。

  双目失明是人生的一大悲剧,但是盲人同样可以在足球场上展示自己的意志和能力。因为身体条件受限制,盲人足球比赛更多的是靠个人突破,因此体力消耗非常大。但在经历了一场场高节奏的对抗之后,满脸疲惫的中国队队员们依然是面带微笑,热情而开朗。“我们什么样的磨难没有经历过呀?没有什么能比到残奥会的赛场上去展示自己更让人开心的了。”队员张强表示。

  这就是中国盲人足球队,虽然眼睛看不见光明,但只要心里充满希望,每一天都可以创造生命的“奇迹”!

  中国队的第五场比赛将于9月15日进行,对手是卫冕冠军巴西队。

  本届残奥会盲人足球比赛一共六支队伍参赛,先采取单循环赛,积分前两名争夺金牌,三四名争夺铜牌。中国队目前四战四胜,积12分,暂列小组第一,巴西队四战三胜一平,积10分排名第二。决赛很可能在这两支队伍之间展开。

  据了解,中国盲人足球队是第一次参加残奥会。(本报北京9月13日电)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