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中国盲人足球队队员:足球滚动声就像足球在笑

  这应该是世界上最安静的足球比赛:除了球场上引导员有节奏的呐喊以及足球内部发出的悦耳铃声,现场观众只有在球员完成射门或进球后才能欢呼叫好;但这同样也是世界上最震撼人心的足球比赛,场上双方的球员(除两名门将外)都是在蒙着眼罩中进行比赛,进行这被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形容为“最复杂、最精巧、最难以琢磨”的足球比赛。

  9月7日,北京残奥会盲人足球比赛在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场进行。共有包括东道主中国,欧洲劲旅英国、西班牙,南美双雄巴西、阿根廷以及韩国等六支球队参加。每队可以上场五人,除了门将外,其他四人均要求带上特质眼罩,以保证球员是在全盲的状态下比赛。各队可以在进攻方球门后安排一名引导员,以帮助本方前锋在进攻时确定球门的位置和方向。

  盲人五人制球场为长32米宽18米的露天场地,场地变线两侧设置了挡板,以方便球员分析自己所在的位置,并对前进方向进行调整。盲人运动员要通过门将(指挥本方后卫)、引导员(指挥本方前锋)以及比赛用球内部发出的铃声确定球的位置和自己的方位,因此观众在进入现场时会被要求关闭手机,并尽量不要在比赛进行的过程中为球员加油叫好。

  “通过比赛,这些盲人孩子的自信心都提升了。”中国盲人足球队领队陆上骥这样告诉记者,“过去,这些孩子根本不敢跑跳,因为他们很担心摔跤,更不要提在足球场上拼杀了。但你看现在,我们球员多勇敢,这就是足球带给他们的改变。”

  在球队赛前的准备会上,我问中国队队员,听着足球滚动的声音有什么感觉,回答是那样的诗意而动人:“就像足球在笑。”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