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搜狐直播间:海峡两岸话中秋 弟弟打工为看奥运

志愿家庭代表台湾黄奇泉、戴淑瑛夫妇

    搜狐体育讯 看残奥 迎中秋——我们都是一家人:北京交通台体育记者赵鹏、志愿家庭代表台湾黄奇泉、戴淑瑛夫妇做客搜狐鸟巢直播间

  搜狐体育 加贝子

  搜狐体育9月14日讯 今天是残奥会的第八天,也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中秋自古就是中华民族阖家团圆的传统节日。而适逢奥运,全世界残奥健儿们齐聚北京,精彩纷呈的比赛盛况也让今年的中秋,变得格外有意义。

  体育改变人生

  与奥运会所展示的力与美相比,残奥会让我们更多更直接的开始面对生命的意义。从9月6日开幕至今,残奥会上,运动员们超越自我,顽强拼搏的精神不仅感染着现场的观众,也影响着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残奥会期间,北京交通台记者赵鹏。一直在前方进行体育报道。回忆起8天来的报道经历,赵鹏用的最多的词,就是——感动。“比如射箭赛场上昨天拿到一块铜牌的叫肖艳红,她的经历是非常波折的,她是02年因为一次严重的车祸导致了高位截瘫,她受伤之前是一位外企的高管,是一位女强人,受伤之后我真的很难想像她是怎么从这么大的波折当中走出来,而且她从06年开始就参加到了射箭项目的比赛当中,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就拿到了一个世界冠军,非常棒。她在比赛之后,我们就问她感觉怎么样?她说无所谓,我已经尽力了,非常高兴,她旁边的蔡教练眼泪都流下来了,我们问怎么了?她说她体内的钢筋已经断成了四截,就因为残奥会不能做手术取出来,就坚持下来了。那种疼的真的是难以想象的。体育改变了他们的人生,他们通过体育更加找到了人生的快乐。”

  “他们就是国家队”

  如果说,中国足球队在奥运会上的一个进球,是带给中国球迷们些许的安慰的话。那么昨天下午,中国五人制盲人足球队战胜巴西,挺进决赛的那场比赛,则让无数国人为之疯狂。当时身在现场的记者赵鹏回忆说,“在场的很多球迷跟我说,他们从来没有觉得作为中国球迷能这么自豪,这是第一次给他们带来的快乐。因为中国足球队发挥的特别特别棒,我愿意以中国足球队,而不是以中国五人制足球队这样的称呼称呼他们,他们就是中国国家队,他们就是中国男足,他们代表了中国男足的最高水平。赛后很多世界强国,包括英格兰、包括巴西,他们说中国足球队是伟大的球队,他们这次来就是学习的。我觉得能用伟大形容五人制足球不可想像,但是这次就发生了。”谈到比赛精彩的场面,赵鹏更是记忆犹新。“五人制足球基本上是全盲或者低视力的人在比赛,他们比赛当中你想不到球黏在脚上,传带能力特别棒,传球、射门那么惊奇,大家想像不到他们是看不到的。您试一下,蒙上眼睛,往前走可能都找不到方向,更别说奔跑、射门了,他们需要做到这些需要付出我们普通人想像不到的。”

  海峡两岸话中秋

  今天是中秋佳节,已经来北京工作三年多的黄奇泉、戴淑瑛夫妇今年没有回台湾过中秋。 “从小到大在台湾的中秋就是烤肉、月饼、文旦釉,早期还会放一些烟花,在台湾中秋其实就是一个团圆的日子,就是除了咱们的过年就是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团圆日。”虽然没有回家过节,但提起在北京的生活,两个人是一脸幸福的喜悦。“我们今天晚上也会邀请一些人,把北京的这些朋友当作一家人,大家一起烤肉。”在北京生活了三年多,虽然偶尔会想念家乡,但是夫妻二人确是越来越喜欢这里。黄先生说,“其实我觉得在文化上,两岸没什么差异,比如说我们到孔庙,那种感受是很强烈的,看到一些比如说文字跟导游的介绍,跟我们受到的教育是一样的。所以我们有时候特别会讲家乡是在台湾,但是深究下去我们就是中国人啊。”

  奥运让北京变得快乐

  身为“志愿家庭”的志愿者,夫妻二人除了平时从家里做起,积极的节能环保等。北京奥运期间,两人也参与和体验了北京奥运期间的志愿服务。“感受最深的是中国人之间的那种热情,心与心完全没有没有们和割据,不管是任何国家。这次奥运跟三年前来到北京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是两个世界了,因为刚来的时候我们可能在口音方面有一些,没有像北京这么字正腔圆,所以很容易被人家认为是哪里来的,比如问路、购物可能会有一些差距。而今年,我们在沿路就已经体验到了,受到志愿者热情、亲切的引导我们,比如问路不知道方向怎么走,其实也不是志愿者,一般路人只要我们问大家都非常热情。”对此,黄先生也格外补充道,“我举个例子,我们去长城,三年来第一次爬长城,从底走到最顶,来回都是用走的,这当中一定有很多的国内的人、国外的人,不管什么语言,会的话,比如说韩语,看到貌似韩国人“你好”,大家都会互动,我们跟他问号他也跟我们问好,像我们跟外国人Hollo,他也会回我们你好,所以感觉像你讲的很快乐。”

  为看奥运 弟弟打工买机票

  虽然平日里工作繁忙,但是身在北京,夫妻二人也自然希望能亲临奥运赛场,但不是所有的比赛都会有这样的机会。 “奥运的时候我们是很积极,因为我们甚至带着弟弟他们多鸟巢附近,没有门票,去听、去感受我们就满足了。其实也不是说特别关注中华台北,我们会觉得说奥运真的是百年来中国的一个盛事,像弟弟就是为了看奥运他就打工赚足机票费飞过来,真的就是为了这个事情,然后就很辛苦,跟他同学都很辛苦,上大夜班累计了一个月才能买一张来回的机票。”为了看奥运,戴淑瑛的弟弟专程来到了北京。“来之前我一直跟他讲没票,因为真的不好买,我们本身在这边工作上也很忙,没办法去过夜排队,我们就跟弟弟讲说可能没票,他说没关系,只要让他看一眼鸟巢他就觉得很开心。”

  我们都是一家人

  亲自观看了北京奥运,体验奥运志愿者的服务,成为“志愿家庭”,夫妻二人如今用了两个词,来形容北京奥运。“很美很美的一个奥运,在我感觉就是这个志愿者做的非常非常好。”而回忆起刚刚过去的奥运赛事,两人说,更多的是感动。“当马拉松跑到2个小时的时候,其实最后的路线是要进鸟巢,就是最后一圈。我们看到第一个人进来,感动,然后中国的选手进来,感动,中华台北的选手进来,感动。”的确,在比赛场上,当运动员用他们得竞技水平带给我们快乐得时候,作为主人,我们也要用心的去营造氛围,让每一个人都在既参加比赛,也能享受快乐。而从“鸟巢”的无障碍设施到长城的残疾人电梯,从志愿者的微笑到全聚德烤鸭店的盲人菜单,中国社会处处体现出对残疾人的关爱。在残奥会期间来到中国的各国残疾人运动员、教练员、官员及游客时时刻刻感受着这种关爱,许多人由衷地表达了自己的心声——感谢中国。这是一种肯定,也是对我们的一种鼓励。中秋是一个团聚得节日,而我们的奥运会又是一个全世界的大聚会聚会的,作为主人,我们应该用最真挚得微笑,最热情得态度去欢迎和服务于每一个前来的客人。因为在五环旗帜下,我们是一家人,有着同样的奥运梦想。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