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苦难童年沿街捡垃圾 田荣“抓鸭”抓出来的冠军

  30秒37,湘籍选手田荣昨日在残奥会男子50米蝶泳S7级决赛中夺冠,并又一次刷新了自己昨天上午刚创造的31秒09的世界纪录,将该世界纪录提高了0.32秒。田荣,这位命运多舛的湘西青年,用他残缺的身体书写了一曲自强不息的精彩人生之歌。

  苦难童年 家庭破碎,奶奶为伴

  1987年10月,田荣出生在永顺县灵溪镇王家坡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6岁那年,田荣与哥哥上山捡柴,由于年幼无知,在一台高压变压器附近玩耍时,他被高压线给“电”了。这场灾难,让他失去了右小腿和整个左臂。

  后来,父母用背笼背着田荣去一所小学报名,校领导看到这样一个肢体高度残缺的小朋友,最后还是拒绝了。而不幸并没有就此在小田荣身上画上句号。之后不久,他的父母因感情不和离婚。疼爱他的母亲离婚后迫于生计,只身去了大城市打工,父亲却娶了一位对他漠不关心的继母。更不幸的是,没过多久,田荣的父亲又因车祸去世,继母远走他乡。从此,小田荣只好与奶奶及两个未成年的哥哥相依为命。

  年迈的奶奶背着大背篓,提着编织袋上街捡垃圾,小田荣也拄着拐杖跟在后面。祖孙俩走街串巷,拾捡别人丢弃的纸盒、塑料瓶,小田荣要半蹲屈着身子才能把东西捡起来。有时他捡废品站立不稳,一个趔趄摔得鼻青脸肿……

  就这样,在灵溪镇的街头巷尾,一个小小少年承载着人生的苦难顽强地生活着……

  艰难成长 “抓鸭”抓出来的“天才”

  在永顺土家山寨,孩子们都爱到村前的猛洞河去玩,见到伙伴们在河里畅快地游玩嬉戏,不服输的小田荣按捺不住了,他勇敢地一个猛子扎进河里,呛了一口又一口的河水,但是他没有畏惧,最后学会了游泳。同时,他惊喜地发现,在水里比在陆地上更不受羁绊,只要身子那么一用劲,就可以“刷”地往前滑去,如同健全人一样自由地畅游。

  恋上游泳的田荣,喜欢一天到晚都泡在河里摸鱼。猛洞河,也成了他最为欢畅的天地;河水,成为他生命中不可割舍的“玩伴”。

  1999年的初夏,12岁的田荣在河里游玩,却发现河中游来一只鸭子,顽皮的他猛地向鸭子游去,鸭子受惊后,“嘎嘎嘎”地向下游逃逸。见到此种情况,田荣奋力追赶。一时间,他单手单腿如风车般划动,黝黑的身子箭一般地穿行在激起的白浪间……

  这一幕,刚好被从河旁公路经过的永顺县体委的工作人员看到。于是,田荣这个游泳天才终于被“伯乐”发现,并由此接受了一系列的专业训练。在随后的全运会、远南运动会、残奥会的比赛中,他不断刷新世界纪录,夺取冠军,游泳改变了他一生。

  艰苦备战 带病坚持苦练

  童年的磨砺,让田荣从小就明白了生活的艰辛,“如果我不当运动员的话,我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我拼命地训练,用成绩来回报奶奶和教练对我的支持”。

  在县业余体校训练期间,教练李兴虎采取多种训练手段,想尽一切办法提高田荣的训练水平。从早到晚,冒烈日战酷暑,炎热的太阳,让田荣晒得背上起了水泡,脱下了一层层的皮,但他硬是没叫一声苦和累,咬紧牙关,克服重重困难认真训练。

  经过两年多月的训练,田荣参加了湘西自治州的选拔赛,并以优异成绩获得了参加省残运会的资格。在省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上,田荣初露峥嵘,获得了1枚金牌2枚银牌1枚铜牌。凭借出色的表现,田荣得以入选湖南省残疾人游泳队,师从湘潭体校教练员罗俊江门下,专门从事残疾人游泳训练。

  从此,一个土家族残疾少年走上了专业体育之路,开始用自己的身体去搏击书写一个残缺而完美的人生。从那时开始起,湘潭体校游泳训练池里随时可见田荣的身影,他在训练中总是特别能吃苦,下课了总是最后一个上岸,有时还自觉加班训练。他在不断用自己的毅力挑战自我,战胜自我。

  

(责任编辑:刘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