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村动态

残奥村:大爱超越规则 北京残奥村“生活数据”

  北京残奥村新闻发言人邓亚萍昨日说,服务残奥村时组织者不但遵守国际规则,更用大爱超越了规则。

  邓亚萍说,残奥会将在两天后结束,连续经过奥运会和残奥会,组织者积累了很多经验。“这些经验都体现了我们的‘用心’,”她在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她说,和奥运村相比,残奥村的接待量虽然只是奥运会时的一半,然而入住率的降低没有使残奥村的运行标准和服务质量降低。和奥运会时相比,残奥村的服务“更加注重细节,更加注重人文关怀”。

  “在奥运村中,我们严格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则创造了奥运村的历史之最,为奥运健儿实现‘更快、更高、更强’的梦想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在残奥村中,我们则在遵守规则的同时用大爱超越了规则,凸显了精神的力量,”邓亚萍说。

  这些大爱无时无刻不体现在残奥村服务的点滴当中。

  在国际区的商业街里,工作人员会采用“蹲式服务”,为坐轮椅的顾客介绍商品,这样与顾客在平行高度的沟通,体现了对对方的尊重。对行动不便且购物较多的顾客,工作人员会在征得对方同意后,提供全程陪同式服务,这也是残奥村提倡的“适度服务”。

  在洗衣房,工作人员每天要洗涤近3000袋衣物,并提供加急洗涤等特殊服务。如果衣物脏污较严重、较难清洗,工作人员们还会采取人工刷洗等6个步骤,进行特殊处理和单独洗涤。这些工作人员既有大学生志愿者,又有年近七十岁、具有四十多年从业经验的技术专家。他们每天24小时、分三班在温度高达三十几摄氏度的洗衣房任劳任怨地工作,用干净的衣物和令人满意的服务深深打动了运动员的心。

  虽然运动员数量少,残奥村的综合诊所工作量并没有明显减轻,单日最高就诊人数达到320人。另外,北京残奥会的医疗服务还开了一个先河,即在奥林匹克公共区内,运动员出现症状的时候,组织者协调安保方面,使救护车在公共区内通行而不用安检。而以前根据规定,场馆之间无法通行。邓亚萍称这个做法为“突破”。

  村内的假肢轮椅维修中心有150名中外技师精心服务。邓亚萍说,即使一些超出维修范围的情况,他们也都尽量满足运动员的要求。“有一名运动员送修的轮椅已经破旧不堪,技师们看到后都认为已经没有任何维修价值。但是考虑到运动员的实际情况,还是想方设法为他修理。经过精心的维修,技师们除了保留必要的附件外,为他更换了其余的主要部件,使轮椅焕然一新,”邓亚萍说。

  还有一次,住宿团队的工作人员看到,两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运动员把木棍当作拐杖,每天艰难地往返于餐厅和公寓。于是工作人员自己掏钱为他们购买了两副拐杖。当他们亲自将拐杖送到运动员手上时,两名运动员激动不已。

  昨天恰逢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运动员餐厅和商业街的中国茶艺室都向运动员们发了月饼。

  残奥村工作人员们的“用心”感动了全世界各地残奥会运动员和官员。邓亚萍欣慰地说,目前没有收到任何书面的抱怨,感谢信和表扬信倒是一封接一封。德国射击选手纽梅尔双手抚在胸口上说:“这里的人特别友善,让我觉得这里很快乐,很温暖。”据新华社

  链接

  北京残奥村“生活数据”

  北京残奥村新闻发言人邓亚萍昨日表示,和奥运村相比,残奥村的接待量虽然只是奥运会时的一半,然而入住率的降低并没有使残奥村的接待任务减轻。

  邓亚萍介绍说,截至9月14日,残奥村共接待来自147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和官员7379人,轮椅使用人士1736人。

  在住宿服务方面,残奥村共为公寓楼提供瓶装水147349瓶,更换床单、枕套、被套30806套,毛巾、浴巾54729套。衣物洗涤及收发量总计38317袋,最高峰当天洗涤及收发衣物4127袋。

  在餐饮服务方面,运动员餐厅供餐总计224315人次,最高峰单日供餐21104人次。

  在交通服务方面,村内环线班车共发车4704车次,运送乘客36093人次,轮椅4973辆次,运行总里程为12145公里。

  另外,综合诊所共接诊来自137个国家和地区的2899人,治疗伤病4297例,转诊25例。假肢轮椅维修中心共接待客人1547人次,维修假肢共187件次、轮椅共1279件次、矫形器共81件次。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