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评论

中国体育报:北京残奥会是关乎人文的生命哲学

  一切运动都关乎人文和生命意义,残奥会更加凸显了这句话的分量。

  当我们看到“千手观音”的表演,我们开始明白残疾有时也是一种美丽,从米洛岛上挖掘出来的维纳斯女神雕像一开始就是断了双臂的,但多少年来却引起世人无数的赞叹;当作家史铁生说出人人都不是完美的,而残疾,正是对人的残缺的夸张和强调的时候,我们明白了人的身体固然重要,但人的精神更重要;当在残奥会赛场上亲眼目睹双腿残疾的“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在100米跑道上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超级逆转,当看到“独臂维纳斯”帕蒂卡·娜塔莉娅在乒乓球台上变换出各种击球路数,当看到四肢皆存却只有右臂能够活动的中国首金英雄杜剑平,在S3级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将世界纪录提高了5秒多……他们坚韧的毅力和不屈不挠的意志,让所有人都对奥林匹克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如果说奥运会是人类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超越极限运动,那么残奥会则从另一个层面,追逐着人类的终极价值。就像国际残奥委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说的那样,残疾人参与体育运动,是在用身体和意志,证明自己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是用精神和毅力,表现自己的人格尊严、突破生命局限的志气和勇气。克雷文本人就是一个极好的例子,在遭遇人生变故后却在体育赛场上创造了奇迹,诠释了残疾人体育运动的本源,一是强身健体,二是突破局限和障碍,三是融入社会,四是影响和改变社会。

  北京残奥会的理念是“超越、融合、共享”,来自世界五大洲的4000多名残疾人运动员在各个赛场生动地诠释着这一理念,北京残奥会的组织工作也很好地实践了这一理念,从为聋哑人提供的数字手语视频交流平台,为视障人提供的手语播报和超大字体操作系统,还有蓝牙控制器让盲人听文件,特殊打印机打印盲文等,我国为残奥会成功举办提供的良好的无障碍设施和环境以及3.9万名志愿者,普遍得到了各国运动员和来宾的广泛赞誉。

  残奥会体现了一种人类文明,残奥会是一种崇高。对弱者、对残疾人尊重和关切的北京残奥会,处处凸显出一种可贵的人文精神。中国残疾人体育作为我国体育事业的组成部分,是中国残疾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富有感染力和特殊性的体育运动,体现了人文关怀的社会文明程度。我国从1984年开始,已先后参加了6届夏季残奥会、2届冬季残奥会、7届“远南”运动会和多项国际单项赛事,都取得了优异成绩。据悉,我国现有的8296万残疾人正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各种体育康复健身活动,近年来各地经常性举办残疾人体育赛事,参赛运动员达到数百万人次。

  就像北京残奥会开幕式所突出表达的“生命”主题,以人性和人道主义为理念,我国在残疾人体育事业和残疾人社会保障方面的成就已经举世共睹,而北京残奥会的举办就像一个助推器,将为残疾人运动员提供完善而周到服务的精神推广到社会的各个角落,在社会上形成一种人人关爱残疾人的良好氛围,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美好,也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精髓灌输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北京残奥会已将人类文明与残奥精神、人文理念和高尚情操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并将在残奥会史册上写下辉煌的一页。在被残奥会赛场上残奥健儿拼搏精神所震撼的同时,我们应该意识到,残疾无非就是一种局限,就如同残疾人想走而不能走,健全人想飞而不能飞一样,对于人类乃至每一个个体而言,正视缺陷和困难,勇于超越,才是人生、人类成功之源!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