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场馆利用成为焦点 “鸟巢”“水立方”投身商海

  今天晚上,在绚烂多姿的礼花中,北京2008年残奥会完美落幕。“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让世界记住了“鸟巢”(国家体育场)、“水立方”(国家游泳馆),而这些场馆也成为最珍贵的奥林匹克遗产。

当奥运的欢歌笑语渐行渐远,“鸟巢”和“水立方”是否能够保持昔日的辉煌?两大场馆的赛后转型和利用是否成功备受关注。据悉,在残奥会闭幕3天后,奥林匹克公园将以“免费不免票”的方式对游客开放,以满足大家在国庆节期间近距离接近“鸟巢”、“水立方”和奥运村的要求。而随后,两大场馆将在保持奥运原貌的基础上,进行商业化改造,这也意味着奥运场馆即将投身商海。

  ■ 特派记者 孙嘉晖 黄越滔 本报北京9月17日电

  “鸟巢”借奥运热“孵金蛋”

  残奥会结束后不到半个月就是国庆黄金周。趁着奥运的热度,为“鸟巢”和“水立方”即将到来的商业开发作铺垫,这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日前,北京市旅游局正式对外宣布,为了满足游客“十一”黄金周期间游览奥运场馆的需要,9月21日~10月5日,奥林匹克公园将对游客开放,其中9月21日~27日为试开放,9月28日~10月5日为正式开放。可游览项目包括“鸟巢”、“水立方”、国家体育馆等。

  事实上,有前车之鉴,“鸟巢”在招标、设计、建设的市场化运作程度已经超过了以往的同类型体育场馆。这也为“鸟巢”日后的市场化运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奥运会尚未结束已经产生了所谓的“鸟巢效应”。2003年8月,以中国中信集团公司为代表的联合体,成为国家体育场项目法人合作方招标的中标人。他们与北京市国资公司共同组建项目公司,项目公司获得了2008年奥运会后30年的国家体育场经营权。

  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王惠告诉记者,北京为奥运会建设的场馆有31个,其中11个为新建场馆,其他为改建或扩建的。奥运会场馆主要集中在北京城市的北部和西部,共分为4个区域,包括1个中心区和3个分区。中心区位于奥林匹克公园内,3个分区分别是大学区、西部社区和北部风景旅游区。“根据规划,大学区的场馆将令首都10万大学生受益;五棵松场馆群将缓解北京西部公共体育设施的紧张状况;顺义水上中心和乡村赛马场所在的北部旅游风景区将在奥运会后配套开发特色旅游项目;至于场馆最集中的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则将成为一个集展览、体育、休闲、商业等活动于一体的大型高品质社区。”王惠表示。

  以“鸟巢”为例,体育场内共设10万个座席,其中8万个是永久性座席,残奥会结束后,2万临时座席将被拆除。据悉,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已将这里定为联赛主场。根据长期规划,将以“鸟巢”为核心建成一个集体育竞赛、会议展览、文化娱乐、商务和休闲购物于一体的市民公共活动中心。

  从盈利模式上来看,“鸟巢”将通过旅游观光、文化娱乐、餐饮、大型购物中心等来拉动“鸟巢商圈”的发展。而这一模式,与因举办全国六运会而声名鹊起的广州天河体育中心有异曲同工之妙,如今,天河体育中心不但做到了自身盈利颇丰,还带动了周边地区城市建设和商圈发展。

  在国庆黄金周后,“鸟巢”将迎来第一场文艺演出活动,据说“鸟巢首秀”的叫价已经高达800万元。“鸟巢”或许能走出大型体育场赛后利用困难的窠臼。而这也有望成为借奥运热度“孵化”商业“金蛋”的经典战例。

  “水立方”变身水上乐园

  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结束后,“水立方”的作用是什么?普通老百姓可以到这个被誉为“水魔方”的泳池里畅游一番吗?答案是肯定的。根据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和开放原则,“水立方”在设计之初就强调了对赛后运营功能的高度重视。早在场馆设计方案招标阶段,有关部门就要求投标人在不影响奥运会功能的前提下引入场馆运营的概念。在先后承办了奥运会和残奥会后,“水立方”将成为普通市民可以享用的“水上乐园”。

  根据“水立方”设计方案,通过赛后改建,游泳中心的竞赛功能面积只占总面积的21.4%。水上乐园的运营主体包括人造海滩和冲浪设备。此外还提供各种水上娱乐、健身、培训等设施,将成为目前北京市最大型、最全面的市民水上游乐中心。

  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水立方”的观众席位多达1.7万个,其中1.1万个是为比赛临时搭建的,这些座位在比赛后将被拆除。随着残奥会的落幕,改造工程计划在2008年年底开工。此外,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为最大程度降低奥运场馆的投资风险,在场馆建设配套设施建设方面,不能单纯追求过大、过于豪华。对一些旅游设施不要都追求最高档,要分开档次。

  “水立方”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游泳馆,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100多项世界纪录在这里诞生。一些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没能进入“水立方”观看比赛的人都非常关心“水立方”什么时候可以对外开放。对此,北京市副市长陈刚在残奥会开幕前就表示,北京市将尽快启动实施既定的赛后利用计划。估计在国庆期间,奥运场馆将最大限度地保留奥运比赛时的场景和设施,向北京市民和全国各地游客开放,供人们参观游览。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