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 2008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 > 上海黄金赛最新动态

110米栏再出少年英雄 谢文俊成孙家军未来之星

  ■晨报首席记者 陈 敏

  上海一夜,男子110米栏的世界里,又多了一颗令人瞩目的未来之星——谢文俊。

  2008年9月20日21:45,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男子110米栏决战之前,外界对这个上海小将的描述,更多的恐怕是孙海平的弟子,刘翔的同门师弟。

  但谁也没有想到,当人们将更多的目光放在了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铜牌获得者、美国选手大卫·奥利弗身上,想看看他在没有罗伯斯和刘翔的情况下,是如何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时,他身边的那抹中国红会是如此的耀眼。

  尽管夺得的是银牌,尽管最终的成绩,也是他个人最好的成绩13秒47,在国际田联本年度该项目最好成绩排名中,远在前100名之外,但年仅18岁的谢文俊,无疑已为中国的男子110米栏,带来了充满希望的明天。

  未来难以预测,但能够把握的就是现在。“我会竭尽全力培养他。”孙海平如是说。

  和刘翔有很多相似之处

  谢文俊能否在未来的男子110米栏世界里,开创一个属于他的新时代,尚不得而知。但他和刘翔的不少共同之处,也足以让人们对他充满期待。

  尽管和刘翔不同的是,谢文俊出身体育世家,其父亲是排球教练,母亲是短跑健将,还曾多次打破100米、200米全国纪录。继承了父母优点的谢文俊,因此而在身高上和刘翔极为相近,都是近1.90米。而孙海平说,1.85米到1.90米,正是跨栏选手的最佳身高。而且,刘翔最开始练的不是跨栏,而是跳高。而谢文俊最早结缘的也不是田径,而是足球。他曾在小学三年级时当起了守门员,六年级时还曾被选入当时非常火爆的根宝足球俱乐部。但后来,因对足球的热情渐渐淡去,谢文俊才改练田径。

  不仅仅如此。孙海平还说,“谢文俊的外形条件与当时的刘翔相似,过栏感觉也像刘翔一样好,所以技术上容易提高。”尽管亚洲人太高,频率就会慢,而谢文俊现在只有18岁,身体还在往上长,但师父也说,“他的节奏很不错。”

  就连现在的起跑较慢,靠后程发力,也和当时的刘翔差不多。孙海平表示,这是因为他现在年龄还小,力量等各方面还没有好好练,“主要还是先抓他的后程和节奏能力。”

  当然,谢文俊和刘翔之间还是有所不同的。“刘翔的神经灵活性就更好。”孙海平说。而且,虽然从此次上海大奖赛上来看,谢文俊并不怯场,但他对心态的控制,“刚刚达到刘翔的三分之一。”孙海平说。再比如,“谢文俊的跨栏技术和罗伯斯一样,跨栏后腿是向前再往下,而刘翔则是直接往下面压。就这点的技术来说,刘翔肯定是有优势的。不过,谢文俊还年轻,真正练跨栏的时间并不长,可以改过来的。”

  虽然更多的是纯属巧合,但也值得一提的是,谢文俊的生日是7月11日,而比他大7岁的刘翔的生日则是7月13日。

  谢文俊并非横空出世

  虽然刘翔未能出战,但中国观众一说起男子110米栏,还总免不了想起北京奥运会上刘翔因伤退赛的那遗憾一幕,此次上海大奖赛的领奖台上,谢文俊的出现,无疑是最让人兴奋的一幕。

  但谢文俊并非横空出世。而且,早在投入孙海平门下前,就已取得了2006年全国少年锦标赛的冠军,当时夺冠的成绩为13秒66;同样是在16岁时,刘翔在1999年5月的全国少年锦标赛上,也拿到了个人第一个全国冠军,成绩是14秒46。之后的上海市第十三届运动会上,一举摘得少年组男子110米栏桂冠的谢文俊,更是跑出了13秒58,这个成绩与保持了8年之久的全国少年纪录只差0.01秒。

  虽然刘翔在17岁时已参加世青赛,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了,迄今为止还只到悉尼参加过一场少年组国际赛事的谢文俊,去年刚到孙海平手下训练时,“和刘翔当年一样,技术上乱七八糟的,参加过几场比赛,不是撞栏、打栏,就是摔倒。”师父这样回忆道,但依旧十分看好这名小将。不仅因为他有着同师兄一样的身高,而且他还曾有把200米跑作为副项来提速的训练方式。

  自去年师从孙海平后,在后者的精心调教下,谢文俊的技术、实力等各方面已是提高很快。今年4月的全国田径大奖赛杭州站上,他以13秒76夺冠。一个多月后的“好运北京”中国公开赛上,和刘翔同时站在了决赛的起跑线前,最终以13秒51,将个人最好成绩一口气提高了0.25秒,并成为该项目目前世界上达到奥运A标最年轻的选手。而四个月后的此次上海大奖赛上,谢文俊则将个人最好成绩又提高了0.04秒。

  刘翔之后的接班人

  一路走来,谢文俊都在努力追赶着当年刘翔的轨迹。那么,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刘翔夺冠之时,正是21岁。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时,谢文俊22岁,他会像刘翔那样,再次给中国田径带来巨大的惊喜吗?

  对此,孙海平低调地表示:“下届奥运会,将让他力争参加,并取得好成绩。”但对于谢文俊的未来,他还这样说道:“论技术和身体素质,他现在肯定还比不上刘翔和史冬鹏,好在他年轻。我不敢说他将来是否能够达到刘翔的水平,但他的潜力很大,至少可以超越史冬鹏。”

  一方面,这将首先取决于谢文俊自身的努力与提升速度,能否像当年的刘翔那样。17岁的刘翔在2000年10月的世界青年锦标赛上夺得第四名时,成绩为13秒87,但紧接着的第二年,他就在全国锦标赛上以13秒32夺冠,只用7个月时间就完成了0.55秒的急速提升。而2002年时,19岁的刘翔便已跑入了13秒30大关,从此一发不可收。谢文俊能在多短的时间内,进入13秒30大关并稳定住,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他的未来。不过,孙海平对此还是很有信心的,“我觉得他将来可以跑进13秒20。”

  另一方面,则取决于谢文俊的成长环境。尽管他师从孙海平的时间还很短,而且师父现在的主要精力放在了刘翔身上,但经过这次的出色表现后,让孙海平决定为谢文俊投入比以往更多的精力,为其制定一个系统的训练计划。而且,他也已经和田管中心的领导商量,在以后的大赛中多带谢文俊出去,和刘翔一起参赛。“刘翔可能在明年6月复出参赛,到时也会带上谢文俊。经过这段时间比赛的磨练,和明年的冬训,明年此时,大家可能会发现谢文俊实力的明显飞跃。”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谢文俊 | 孙海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