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29轮 > 浙江绿城VS深圳上清饮 > 最新动态

深圳险胜浙江成功上岸 “保级年”满溢喜怒哀乐

  保级,一个很平常的足球词汇。当深圳上清饮队在2008赛季前就以一个弱者的姿态把这两个字挂在嘴边时,中超的另外15支球队恐怕都在对深足的自卑笑着附和。是啊,经过两三年的折腾,这支球队与2004中超元年那支所向披靡的冠军球队相比,几乎只剩下了一个冠有“深圳”两字的躯壳。

  然而,当深足教练和年轻的球员们用心地为“保级”这两字加上重音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只有好莱坞大片中才有的跌宕起伏的情节,还有一路走来或悲壮含泪或荡气回肠或欢欣鼓舞的心路历程。原来,这两个字不代表自卑,而代表自强。

  2008这一年,深足在保级背后的表情,何止喜、怒、哀、乐那么简单……

  喜

  虽然深足的保级之路走得异常艰难,但总有喜忧相伴。回过头来看,这个赛季深足有五喜——

  一喜:市足协与投资方持续了数月的谈判,在2月27日这天终于有了结果,双方签订了托管协议,市足协成了深足的经营管理者。深圳球迷松了一口气,这一年有球看了,深足可以继续踢中超了。

  二喜:深足遇到了赞助商香雪制药和赛格导航。3月27日香雪上清饮签约继续冠名深足,赞助费达1300万元;4月3日,赛格导航宣布以200万元的价格购得深足队服背后广告。这1500万元也成为深足仅有的“救命稻草”。

  三喜:没有试训,深足赛季前“盲签”的安哥拉外援约翰森成了球队攻城拔寨的第一人。曾经被视为“水货”的约翰森在几轮比赛过后渐入佳境,本赛季他为深足攻入13球,一个保级球队的前锋极有希望成为中超最佳射手,这可能是深足对联赛做出的最大贡献。

  四喜:联赛第二阶段老将宋黎辉和外援菲利普加盟,这两个曾被外界看作无关痛痒的球员引进个案,最终竟成了深足保级的胜负手。前者在对辽宁、山东两场关键比赛中攻入决定性进球;后者在收官的几场比赛中几乎场场得分,对河南和山东的比赛更是临危救主。

  五喜:本赛季深足训练和比赛的指挥权曾两度易手,7月底深足请回了前主教练王宝山,最终这支经济拮据、靠举债度日的球队在中超夺冠之后又创造了一个保级的奇迹。

  怒

  其实愤怒绝非深足这个赛季的主要表情。仍有一些场景让球迷记忆深刻。

  激怒深足管理者和深圳球迷的,是11月1日客场对长春队的比赛。本来深足在沈阳战胜辽宁队之后保级形势柳暗花明,但在输给成都谢菲联之后,对长春一战再度变成了不能再输的比赛。在卫冕冠军的主场拿分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比赛开始后24分钟内就变成了可能:范晓冬率先进球,主队门将宗磊被罚下。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在随后的76分钟里多打一人的深足连丢4球,其中对手反超比分并锁定胜局的3球竟然是在7分钟内打进的。

  主教练张增群和技术顾问王宝山火了,那天晚上俱乐部总经理孟庆森的脸色铁青,这位很少在记者面前发牢骚的老总不想再掩饰自己的愤怒。他不认为这是深足后防线应有的正常表现。第二天,老孟做出了一个让人吃惊的决定,将前锋高健及后卫周森、向君下放到了二队。

  哀

  深足是一支哀兵,而且几乎整个赛季,这支球队都在同宿命做着斗争。

  4月27日,客战青岛的深足与主队周旋了90分钟力保大门不失,却在最后时刻被姜宁的一脚世界波射穿了大门。到了赛季中后期,绝杀这个令人绝望的字眼就像魔咒一样再度与深足如影随形:9月28日,90分钟内深足1比0领先天津,却在终场哨吹响前3秒钟大门失守;10月2日,陕西浐霸球员郑伟第86分钟一脚吊射让深足0比1败走西安;10月5日青岛队在深圳体育场又给主队当头一棒,邹正补时阶段将比分扳成1比1……

  急于抢分保级的深足沉浸在一种悲情当中,如果没有绝杀,深足早就从保级的竞争中脱身了,何至于走到最后令人提心吊胆的地步。可足球比赛没有如果,除了外界的因素之外,球迷对深足也只能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定位球失球、最后时刻注意力不集中的毛病,已经成为深足的顽疾。

  乐

  保级的过程一波三折,正因为如此,为数不多的胜利更放大了这支球队给深圳人带来的快乐。

  9月15日主场迎来上海申花:约翰森的梅开二度,让为冠军而战的申花在保级球队深足面前现出了原形。这是王宝山回任深足之后的第一胜。赛后同记者谈到这场比赛,历来低调的王宝山一反常态连说了好几遍:“我太高兴了!”

  久违的胜利让人快乐,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比赛就只能用荡气回肠来形容——

  10月22日客战辽宁,深足2比1逆转获胜,那是两队跟“死亡”赛跑的比赛,求生欲望更强的深足笑到了最后。

  11月8日深足迎战河南的时候,已经到了一战定生死的危急关头,赛前空气中弥漫着一种硝烟和死亡混合在一起的味道,但90分钟之后深足享受的却是无与伦比的刺激与快乐。3比1战胜河南,让深足在与辽宁队的保级竞争中再次占了上风。

  岌岌可危的深足与夺冠在望的鲁能谁更强?还用问吗?但在足球场上,有时候实力并非是决定胜负的惟一因素。11月16日面对强大的山东队,深足两次领先又两度被追平最终锁定胜局。3比2,深足提前保级了!

  保级让深足收获了很多,除了永不放弃的精神之外,惠家康、雷永驰等几名未满20岁的毛头小伙,也在艰苦的环境中慢慢成长。直到这时深足才发现自己竟然如此富有,这种快乐真的是无法用语言形容。

  

(责任编辑:苏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