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帆船运动在中国:从“下海”赚钱到下海运动(图)

□与大海搏击,向生命呐喊,大帆船运动成为最让人激动的赛事之一。
□与大海搏击,向生命呐喊,大帆船运动成为最让人激动的赛事之一。

  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

  孤帆远影碧山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中国普通的中小学生,都能脱口而出不少有关“帆”的诗句。

  帆是景,帆是情,帆更是一种精神的寄托。

  在人们的生活变得日益富足之后,诗人李白的后代们开始用自己的方式,找寻“直挂云帆济沧海”感觉。他们或进行环球航行,或参与到世界顶级帆船赛事中,或自己操办赛事、搭建平台,让喜欢帆船运动的人参与其中……在奢华的帆船运动中,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正在融入其中。

“大帆船这项运动是1997年正式进入中国的,从1997年到2005年、2006年的这8、9年时间,是这项运动在中国的一个起步阶段。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帆船这项运动目前在中国也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副秘书长周长城对记者说。改革开放三十年,带动了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也使各种体育运动开始与世界全方位接轨。

  中国人也能环球航行

  15世纪初期,中国明代的郑和率领庞大船队7次出海,到达亚洲和非洲三十多个国家,开创了世界航海的新纪元。然而受长时间封建统治的影响,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逐渐落后于世界发展的潮流。600余年后的今天,中国人开始驾驶帆船,尝试首次无动力环球航行的壮举。

  2006年11月25日下午两点半,所有中国航海人都忘不了这个时间,全球通新浪号船长王滨跟船上的其他船员,驾驶着全球通新浪号,顺利驶入青岛奥林匹克帆船运动中心码头,历时近两年的中国人首次帆船环球航行圆满成功,抒写中国航海史新的传奇。从此,在世界帆船环球航行的字典里,终于有了中国人的名字。

  这次帆船环球航行分两段。2005年2月,航海勇士们自驾“骑士号”帆船,从法国拉罗谢尔港启航,跨越欧非亚7个海区,航行1.1万海里,途径26个国家和地区,完成了穿越东半球的航程。2006年5月,全球通新浪号从法国嘎纳出发,驶经大西洋和太平洋,穿越西半球,航行1.8万海里,途径13个国家和地区后归航青岛。在那些与大海较量的日日夜夜里,他们承受的压力,他们经历的危险,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只有躺在床上,在睡梦中被抛到船的甲板上,才知道什么是帆船航行,也才知道自己的任务不是超越别人,而是超越自己。”全球通新浪号的船员们深有感触地说。

  全球通新浪号通过超越自己,完全了数代中国航海人的一个梦想。“你给我一个远方,让我把梦想起航。我对你许下约定,要用力张开翅膀。风帆驶在视线里最美的城市,会带我回到你召唤的地方……”这是全球通新浪号船长王滨作词的《心随帆动》的歌词,也是很多中国航海人的心声。

  美洲杯上出现中国元素

  就在全球通新浪号完成帆船环球航行壮举的同时,另一项伟大的尝试也在进行之中,那就是美洲杯上出现了中国元素。

  美州杯帆船赛历史悠久,是帆船赛中影响最大、声望最高的赛事之一。这项赛事也完全能够跟F1抗衡,F1一个赛季20站比赛花费4亿美元,而美洲杯帆船赛一项比赛就能让一支船队耗费几亿美元——一艘帆船的最低造价高达700万美元,5000万美元仅仅是一个船队的入门价格。

  2005年,第32届美洲杯筹备期间,中国企业家汪潮涌与一家法国体育管理公司及“挑战号”船队的创办人之一,正式宣布组建合资实体,使中国人的身影出现在这项古老的帆船赛事上。不过美洲杯有规定:赛事使用的帆船一定要在本国制造。一艘美洲杯级帆船的造价很高,在四年的一个周期内,总开支有可能会高达10亿欧元甚至更多。2006年11月,汪潮涌的“龙之子”号在东莞建成,共耗费了40名工人两万个工时,总投资超过4亿元人民币。实际上,在美洲杯中,“中国之队”已经算是相当精简的一支队伍,只有约70人,而美国、新西兰等船队都是200人的规模。在资金投入上,“中国之队”仅仅是冠军队阿灵基的七分之一,投入少也导致了在船体部件、船队运作乃至船员能力上的全方位差距。

  投入与产出往往是成正比的。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这种低投入,导致“中国之队”的战绩不尽如人意。这艘船在为期两年的12站分站赛中,除了爆冷击败强大的甲骨文船队以外,其他比赛全部败北。不过,不管成绩如何,“中国之队”的参赛,让中国人的身影出现在美洲杯,这对于中国帆船运动来说,就已经是成功了。

  白手起家 自办“中国杯”

  2007年10月19日至21日,这又是一个值得中国航海人纪念的日子。100多只帆船将在深圳扬帆竞逐“中国杯”,“中国杯”帆船赛的举办,意味着中国也有了自己的大型高端帆船赛事,拉开了中国帆船帆板运动的崭新篇章。“中国杯”是一项民间自筹资金创办起来的世界性帆船赛事。2007年的首届“中国杯”就吸引了美国、法国、澳大利亚、巴西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只船队。组委会也投巨资,向世界最大的帆船制造厂商定购了10艘博纳多FIRST40.7船。而今年的第二届“中国杯”,更是有了飞速的发展和壮大。组委会再次斥资定购了20艘博纳多FIRST40.7船,使得统一设计组别赛船将达到30艘博纳多FIRST40.7船只的规模,是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统一设计组别的赛事。赛事的参赛国已超过20个,参赛队超过百支。短短两年,“中国杯”已吸引了越来越多业内人士的关注,美洲杯船员也竞逐“中国杯”。

  记者从“中国杯”帆船赛组委会了解到,组委会将在“中国杯”举办的最初3年内投入2至3个亿,用于‘中国杯’的赛事投入、场地建设、人员培训、产业扩容等。周长城在谈起中国大帆船运动的发展规划时,说:“我们将以‘中国杯’为龙头,推动中国大帆船运动的不断发展。”□晨报记者 甘慧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