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蹦床

专访蹦床名帅:难度是制胜武器 新周期期待新人

图文:07蹦床新世界冠军登榜仪式 蔡光亮胡星刚

    搜狐体育讯 中国蹦床在北京奥运会上包揽双金成功创造历史,作为何雯娜与陆春龙的教练胡星刚功不可没。自2002年国家蹦床队成立后,胡星刚便一直在国家蹦床队担任教练,先后培养出了何雯娜、陆春龙等一批优秀的蹦床运动员,见证了中国蹦床从起步到辉煌的十年发展历程。

  何雯娜认为,自己在奥运会上的成功,与胡星刚在平时的鼓励是分不开的,而陆春龙则表示,教练说的话并不一定要多,往往1句话就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而胡星刚正是这样的教练。

显然对于两位弟子及至整个中国蹦床事业,胡星刚教练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总结整个08年中国蹦床的历程时,胡教练认为成功是有着必然趋势的。

  “蹦床是网上的芭蕾,必须要从动作的难、高、稳、准、美、新等众多方面衡量, ”胡星刚说,“刚开始建队时,我们的训练也走过弯路,这么多年‘摸着石头过河’,现在渐渐摸出了门道”。所谓摸出门道,胡星刚的意思是蹦床在结合体操、跳水、技巧等中国优势项目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特点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和手段,这让队员在平时训练和比赛过程中,往往能够事半功倍地完成。

  胡星刚告诉记者,08年中国蹦床队从始至终保持着一个很高的竞技状态,从去年年底的“好运北京”测试赛,到今年上半年的世界杯各个分站赛一直都维持在世界领先地位的水平,直到北京奥运会上这种好的状态达到了顶点。“中国选手在08年不仅仅在动作难度上持一个上涨的态势,而且完成质量也越来越好,这是奥运会夺冠的关键。”胡星刚说,“奥运会之前教练员和运动员都清楚,女子项目我们的目标是冲,争取把这个金牌冲下来,因为女子是第一块,女子都拿下来,男子我们就更有机会了,因为这一年的实力情况是男子强于女子。最终大家拼得很凶,总体任务也算是完成了,我感到非常满意。”

  蹦床与竞技体操的评分有相同之处,也是难度分加上动作完成分为最后总分。但与竞技体操不同的是,蹦床的动作完成分是计算3个有效分的总分而并非平均分。也就是说,蹦床的总分是3个动作完成分加上1个动作难度分构成,难度分在总分中的比例远低于动作完成分。“中国蹦床队在提高队员玩成分上下了很大功夫,蹦床比赛的突然死亡规则要求选手不能有任何失误,只要我们的队员能发挥正常水平,把高难度动作做得更鲜明一些,最后拿冠军就不成问题了。”

  胡星刚说蹦床运动非常适合动作灵巧的亚洲人,中国运动员的优势就在于身体灵巧、速度快、起跳高。“蹦床到08年为止已经在中国走过了10年,而在欧美人家已经开展了将近50年,我们的进展很神速,短短10年就拿到了两块奥运金牌,可谓少走了很多弯路”。但是胡星刚还是指出了中国蹦床的一些不足所在,“我们在网上位移、运作规格、完成质量上还有差距,需要我们在今后的训练中不断地跨越。”

  北京奥运会已经硝烟散尽,伦敦奥运周期已经开始,对于中国蹦床队来说,新一轮备战其实已经打响。胡星刚相信,因为北京奥运会上的辉煌,蹦床项目今后会在中国开展得更好,会有很多人一开始就选择从事蹦床运动。“蹦床需要更多的后备人才,只有从事这个项目的人越来越多,我们才能保持世界领先的地位。” (搜狐体育 陶冶)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星刚 | 陆春龙 | 何雯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