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转会 > 周海滨转会

"有多少转会可以胡来" 多家中超俱乐部萌生退意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有多少人愿意等待,当懂得珍惜以后回来,却不知那份爱会不会还在……”这首歌,似乎是眼下冯潇霆和周海滨“自由转会”一事所引发的“足坛地震”过后,事件各方心态最真实的写照。这场“地震”,其“波及面”已从两人所属的俱乐部延伸到其他足球俱乐部。

据了解,一些俱乐部由于担心自己旗下的球员效仿冯周二人的做法,最终导致俱乐部人财两空,于是萌生退意。多个中超俱乐部的投资人对眼下的足球生存环境表示失望,甚至绝望。一中超俱乐部老板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如果中国足协不能针对冯潇霆和周海滨自由转会一事做出合理回应,这就是对所有足球俱乐部的不负责,也是在逼我们选择退出。”

  冯周事件成导火索?

  中国足球环境的日渐萧条、低迷以及每年高达数千万元的投入,让那些非国有企业为背景的足球俱乐部很早就流露出“退意”。而此番冯潇霆和周海滨掀起的“自由转会”风波更是让足球俱乐部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面对中国足球近年来成绩连创新低、赛场内外暴力事件不断升级、丑闻及负面新闻几乎成了中国足球的代名词的尴尬现状,你说谁还敢对中国足球有信心。但为什么这些足球俱乐部始终还在往足球身上砸钱,很大程度是因为一些足球队已经成为一个城市的名片,它不仅仅属于某个投资人的,而是属于整个城市的。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很多足球投资人不能也不敢轻易说退出。”昨天,一足球圈内人士坦言,“一大部分足球投资人在当初搞足球时都是得到了当地政府的相应优惠政策,所以他们如果真的想退必须要向当地政府打报告。如果没有适合的企业接手,他们只能硬着头皮干下去。”

  正因为有了这样的铺垫,所以一些足球俱乐部便借冯周“自由转会”给俱乐部带来的巨大经济损失为由,向当地政府打报告表达了要退出的无奈。的确,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很多企业本身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如果再每年拿出上千万元养一支球队,这对那些私营企业的足球投资人无疑是一个沉重的负担。而冯周“自由转会”很可能成为一些足球俱乐部退出的导火索。

  修改转会制度势在必行

  由于冯周二人掀起的“自由转会”风波让中国足协和俱乐部都措手不及,所以无论是中国足协还是足球俱乐部都在想办法争取拿出相应的对策,以避免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据记者所知,中国足协将于下周在京举行中超老总峰会,修改现行转会规则将成为会议的主要内容。在冯周“自由转会”事件发生前,中国足协规定球员即便合同期满也仍属于俱乐部资产,30个月后才能恢复自由身,这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了俱乐部的利益。正因如此,很多足球俱乐部并不急于与合同期满的球员续约,而这也正是导致让冯潇霆和周海滨“自由转会”事件发生的直接原因。然而,这一个有中国特色的球员转会条款在国际足联的转会制度面前却失了效。

  “中国足协既然是国际足联的成员,就必须遵守国际足联所制定的各项条款。实德和鲁能俱乐部之所以在这次转会中吃了大亏,不能不说是为中国足协的转会规则所累。”昨天,一足球圈内人称,冯周“自由转会”事件的发生无疑将敦促中国足协尽快修改现行的球员转会制度,实现中国球员转会制度与国际真正接轨。不过,据记者所知,除了国际足联转会制度让中国足球俱乐部受害不浅外,《新劳动合同法》也将成为球员维权的重要法律依据。因为如果国内球员自由转会失败,按照《新劳动合同法》的相关条款,以合同到期后不能自由择业将中国足协和俱乐部告上法庭,同样胜算不小。看来,中国足协不仅要抓紧时间出台新的球员转会制度,同时还要使俱乐部与球员签订的工作合同更加透明、合法化,否则更大的因转会而引发的足球风波还要上演。

  真正职业化才能留住人

  其实无论是铁心要实现“留洋梦”的冯潇霆、周海滨,还是想尽办法想退出中超联赛的足球俱乐部,归根结底都是因为对现有的中国足球环境彻底绝望了。“如果说以前中国足协的土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各足球俱乐部的利益,那么这次冯周自由转会事件则彻底暴露了土政策的漏洞。”昨天,一地方足协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这就是中国足球伪职业化的恶果。”

  该足协官员认为,现在暴露这样的问题未尝不是好事,因为只有让中国足球的决策者和管理者们充分意识到自己在制定法规、政策的狭隘和功利性给中国足球带来的巨大危害时,他们才能从根本上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而中国足球只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职业化,才能真正留住人心。否则,留住了人,也留不住心。而一个不把心放在所从事的职业上的人,怎么可能把这项工作做好。对于踢球的人来说如此,搞足球的人也同样适用这个道理。记者 赵姝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周 | 冯潇霆 | 周海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