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2009足协人事调整 > 足球改革

周冯转会引中国足球改革 未来有偿培养众望所归

周海滨"出逃"打开了中国足球球员转会制度的潘多拉魔盒。

  冯潇霆、周海滨结伴出逃惊动了整个国内足坛。球员“对外”自由转会的大门已经敞开,未来国内转会制度究竟将走向何方,在人才流失、经济利益受损的阴影之下,俱乐部人人自危,他们集体向中国足协发出了“SOS”求救信号……

  2月6日,中国足协发表三点声明,除表示支持周海滨留洋外,还明确表示:“中国足协将尽快组织调查研究,进一步完善注册、转会政策,以适应足球运动发展的需要。
”对足协下一步的动作,不仅俱乐部和投资人,球员和经纪人也在密切关注,本月12日、13日,足协将在京召开中超峰会,毫无疑问,为了维护共同的利益,届时,敦促中国足协给现行国内转会制度补漏、自我改进等将成为本次峰会的最热议题,如果一切顺利,新的转会政策有望应运而生。

  足协:这个会不开不行了

  接到中超峰会的通知后,无论是俱乐部老总,还是中国足协,都觉得这个会不开不行了。

  正在海埂督训的一位俱乐部老总表示:“鲁能俱乐部的软硬件在国内都位居前列,连他们都逃不过这样的劫数,看来现行的转会制度的确玩不转了。”

  面对外界“周海滨不顾鲁能多年的培养而出走实在不讲情面”的感叹,足协官员们的答复是:“商品经济社会,感情砝码苍白无力,周海滨的事情提醒我们不能再用旧眼光看球员了。现在是信息时代,他们懂得了规则,懂得了如何争取利益,真要想走,谁都拦不住!我们能做的就是修订制度,与国际接轨。”

  俱乐部:签长约也留不住人

  有一种观点认为,如果俱乐部肯与球员签长期工作合同,就能留住球员,对此,一些俱乐部大摇其头,原来他们也有“苦衷”。

  “不是我们不想跟球员签约,是球员通常都会拒绝和俱乐部签长约。”某老总透露。另一位俱乐部人士解释,一般来说,各中超、中甲俱乐部都乐意与球员签订长约,特别是对一些有天赋且呈发展态势的年轻球员,比如陈涛、周海滨、毛剑卿。但是球员考虑到自身能力的升值、市场可能出现的变动等,并不愿意签长约。

  球员:俱乐部太抠门

  “别以为球员都是大款”,某中超球队年轻主力球员抱怨说俱乐部太抠门,“真正拿大钱的是个别核心球员,每个月拿几千元的大有人在。”另一位中超球员补充说:“是商人都比较吝啬。可我们的青春有限,黄金周期恐怕也就五六年,如果在此期间再出现伤病就比较惨了。所以在签约时都比较谨慎,如果收入与水平不匹配,凭什么签长约?”

  此外,在中超经营不善的情况下,为了补偿投资人,足协在当初确定转会制度时就比较看重俱乐部的利益,因此只要俱乐部不撒手,球员想转会就很难。这也导致了冯潇霆、周海滨以这种决绝的方式出逃。

  未来:有偿培养众望所归

  其实周海滨留洋还给各中超俱乐部提出一个新课题,那就是如何建立有偿培养机制。对周海滨的出走、鲁能的资产流失,无论是足协还是其他俱乐部均表示同情,同时他们也建议,“一旦转会的大门打开,未来俱乐部能不能像国际上那样,在培养人才时收取合理的费用,这样球员在离开时也没必要偷偷摸摸,而俱乐部也能避免一部分经济损失。”

  但是,从中国足球发展的远景来看,设立有偿培养机制只是调整的一个环节,只有做好、做大整个中国足球产业,经济宽裕了,作为顶级联赛中超的组成部分,投资人和球员的关系才更容易理顺。

  (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海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