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三大利好推动中超经营 敲定捆绑赞助央视重直播

  全力以赴促销冠名

  特约记者凌悦然

  现在距离2009赛季中超联赛开幕还有4周多时间,虽然中超公司刚刚敲定耐克公司的赞助项目,但中超的冠名还没有最后着落,这不免让人产生忧心之感。

  众所周知,主冠名费用是中超联赛的重要收入来源,职业联赛在过去15年中之所以能够正常运转,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联赛的冠名费用。

但在2005赛季,中超联赛的冠名未能得到落实,因此那一年中超的收益大为减少。

  近两个赛季,中超联赛的冠名权为金威啤酒所得,相比于过去,费用虽有所减少,但依然能够支撑中超联赛。新赛季中超联赛招商面临的最大敌人是全球金融危机,在这一大背景下,许多企业削减了广告方面的费用,这直接使中超的冠名工作受到影响。根据以往的经验,有关中超冠名的谈判大多进行得非常艰难,有些时候,新赛季中超联赛已经开幕,但冠名的工作直到数轮比赛后才最终敲定。除此之外,去年中国男足各级国家队全线兵败,这会影响到新赛季中超联赛冠名的招商,而且上赛季武汉光谷俱乐部中途退出,给中超的声誉带来负面影响,这也会令有意冠名中超的企业有所犹豫。不过,相对利好的消息是中超联赛在过去两个赛季中出现回暖,观众上座率未受到国家队、国奥队兵败太大影响,而且央视已经明确要转播2009赛季中超联赛,这会给商家产生强刺激。

  在中超峰会上,部分人士对新赛季的中超冠名持乐观态度,但这并不代表中超联赛的冠名已经敲定。艰苦的谈判仍在持续,毕竟冠名中超不是一个小数目,任何一家企业都要左右权衡,而且他们同样希望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效应,这是从商最基本的常识。

  在为中超冠名积极招商的同时,我们还要做好最坏的打算,一旦冠名在短期内无法落实,或者在一个赛季中都没有企业对中超感兴趣,那么中超公司将如何应对?居安思危,把丑话说在前面对于新赛季中超联赛未必不是好事。  

  央视助推中超招商

  特约记者凌悦然

  虽然2008年的中国足球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失败的痛苦,但对于央视而言,一度停播中超联赛显然不是明智之举。尽管中超联赛转播的收视率有所下降,但相对于其它项目,足球依然受到观众的热捧,假如央视不转播中超联赛,就如同宴请宾客缺少主菜。好在央视及时与中国足协达成共识,在新赛季继续转播中超。

  其实,央视转播中超,无论对于央视,还是中国足协,这是一个共赢的结果。央视可以继续获得广大足球观众的支持,其广告收益同样可观。而对于中国足协而言,央视转播中超将有助于中超的招商,毕竟央视在全国的覆盖范围是地方电视台无法相比的,这对于投资商是一个极大的诱惑。

  长期在广告领域打拼,现担任中国青少年网络电视体育频道总监的张桐坡先生对于央视转播中超联赛深有感触。他认为,在电视台对联赛进行转播的前提下,其覆盖面及收视率直接影响着赞助者对联赛投资的兴趣。央视这一宣传平台对于投资者来说,是推广其产品的最佳窗口,一旦央视对中超进行转播,各商家肯定会纷至沓来。

  不仅如此,张桐坡还建议中超联赛每轮比赛的各个场次尽最大可能错开开球时间,这样可以为电视台创造出转播更多场次的机会,以此增加广告的覆盖率,为广告客户提供最大限度的服务,利于他们与中国足球长期合作。

  除此之外,张桐坡还认为中超联赛应当继续采取扩军而不是裁军的策略,这样不但可以增加比赛场次,使更多的球员得到在顶级联赛中锻炼的机会,而且电视直播场次还会增多,客户获得的广告回报率便会成倍增加,从而巩固客户对中超投入的信心。

  央视重归中超给了中超联赛最大程度的支持,这一动向肯定会引起意欲投资中超企业的密切关注。虽然面对金融危机各商家举措不一,但对于本企业及其产品的宣传推广,他们却从未止步。如此说来,想必新赛季中超的冠名会因央视转播中超而变得容易些。  

  着力抓住观众眼球

  特约记者凌悦然

  吸引观众到现场观看中超联赛,通过套票、抽奖等方式进行促销固然会起到一定作用,但最为根本的是要抓住观众的眼球,使他们对于主队的支持形成一个链条,在每轮联赛时有效地转动。只有这样才能巩固并提升现有上座率。

  1997年7月中旬,北京国安队曾在主场9比1狂胜上海申花队。在那场比赛中,国安队外援冈波斯、卡西亚诺、安德雷斯集体亮相,他们近乎疯狂的表现不仅打动了现场观众,更令坐在电视机前收看比赛转播的观众如痴如醉。国安队此后的比赛,到现场助威的观众人数猛增,能够容纳60000多人的北京工人体育场,连续数场比赛几乎座无虚席。正是三名外援及其他球员的出色发挥,紧紧抓住了北京球迷的眼球,由此使国安俱乐部在门票收入上大获丰收。

  2009赛季,中国足协推出的引进外援的“3+1”政策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吸引观众眼球的重要举措。外援数量的增多势必提升比赛的激烈程度,虽然增加的外援来自亚足联所属的会员协会,但像加盟北京国安的格里菲斯兄弟在澳大利亚同样是相当出色的球员,如果再加上另外3名外援,新赛季中超联赛对于观众的吸引可想而知。

  球队的主场成绩与观众的上座率息息相关。河南建业队上赛季仅排名中超第10名,但他们主场的上座率却相当可观,这与他们主场成绩较好有直接关系。新赛季中超开幕式确定在郑州进行,这便是对建业主场球迷的褒奖。

  当然,争冠与保级在某种程度上也会对球市形成有效刺激。2007赛季,北京国安队主场一直保持着较高的上座率,这显然与他们当时的争冠态势密切相关;而1996赛季的成都,四川全兴队的命运始终受人牵挂。

  联赛上座率的高低并不是孤立的,它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2009赛季率先打响的是亚冠联赛,届时济南、上海、北京、天津4地的观众上座情况或许会成为中超联赛的晴雨表。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凌悦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