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刘国梁介绍军训集合细节 教练组竟暗中观察队员

  在昨天的2009年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上,中国乒乓球男队主帅刘国梁用八字真诀来总结国乒男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辉煌的原因,他精炼地将教练组的工作归结为“新、变、细、实,思想保证。”其中,刘国梁特别指出的思想教育工作,切实体现了中国乒乓球队擅于从“小”抓起的良苦用心。

  所谓“新、变、细、实”其实不难理解,主要指的是教练组和队员擅长在比赛中创新思路,换位思考,讲究细节,落实工作,刘国梁介绍说,为了更好地驾驭队伍,掌握运动员的习惯、秉性至为重要。务求做到这一点,教练组把工作落到了十分细微的地方。“我们把军训中紧急集合环节当成深入了解他们的最佳时机。当紧急集合的号声一响,我们教练组就伏在暗处观察,我们看到王皓为了争第一,率先冲出房间,他边跑边在整理凌乱的衣冠;我们也看到了王励勤和陈此刻竟然还想着将穿反的毛衣矫正过来。”刘国梁表示通过观察,教练组了解到王皓的“激情争先”和“粗中少细”,也掌握了王励勤、陈的“主次不清”和“按部就班”,“这样我们便可以在今后的调教中有的放矢,在大赛的使用中扬长避短。”

  除了在队员行动中抓细节之外,教练组还把工作做到了心坎里。针对“思想保证”工作,刘国梁在会上举了一个最为突出的例子。“状态神勇的马琳奥运团体中韩之战的前夕,突然提出球路难打,不上前二号的想法。对此,总局领导高度重视,蔡振华副局长及时指示,要求我们摸清情况,做通工作。同时要求马琳必须打在前面。”刘国梁介绍说,在落实蔡振华指示的过程中,球队先让主管教练摸底,再由主教练出马反复谈心,“我们严肃地指出,马琳躲在后面,是畏难情绪在作怪,是因为他怕输球影响后面的信心。”在交谈中,中国乒乓球男队教练组针对马琳摆优势、放包袱、鼓士气,最终还是一句“狠话”打动了马琳的心。“你在场上撒点儿野!”正是崔健的这句歌词让马琳振作精神,敢于进攻,放手搏杀。

  “他确实在撒野!”刘国梁在总结报告中指出,“他打出了自信和气势,迈过了这道坎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最终完成了夺取奥运双金的壮举。”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国梁 | 马琳 | 蔡振华 | 王励勤 | 王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