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 国乒男队动态

横滨世乒赛名单:黑马狂奔 王励勤马龙等待上岸

  张超、许昕、张继科、丁宁、姚彦……如果这些名字对您来说还有些陌生的话,那您的“乒乓资料库”可必须得尽快更新了。在4月底开赛的日本横滨世乒赛上,这些新秀将挑起中国乒乓球队的大梁。6日,国乒队内“直通横滨”选拔赛结束,这些小将都凭借成绩跻身参赛名单。

意外的是,王励勤、马琳、马龙等名将全都榜上无名,他们将等待最终的“上岸”机会。

  亮点:新人表现很抢眼

  张超不是新人了,25岁的他进入国家队已经10年。只是一向战绩平平的他,还从未像现在这样引起所有人的关注——两个阶段的选拔赛结束,他以12胜3负的战绩位居第二,以出其不意的“奇兵”姿态占据了一个宝贵的单打名额。而且,他在比赛里一度展示出了所向披靡的神勇状态,让主帅刘国梁也吃惊不小。“世乒赛上张超会成为队伍的重点队员,如果世乒赛有上佳表现,他还会继续当我们的培养重点”,刘国梁的一句话让张超看到了大器晚成的希望。如果说张超进入前三靠的是实力积累,那么小将许昕则全凭第一阶段的“神来之笔”。他在第一阶段比赛里让人大跌眼镜地取得了第二名,尽管第二阶段成绩一般,但总成绩还是跻身前三。连刘国梁都说,许昕的入围有偶然成分,但他那“比赛型选手”的“人来疯”特质,倒也很可能成为国家队“对外杀敌”的秘密武器。在女队方面,小将丁宁的横空出世也是一颗不小的“炸弹”。尽管此前已取得过不少佳绩,但丁宁这次能力压张怡宁、郭跃等名将,抢下选拔赛的头号交椅,还是出乎所有人的预料。

  疑点:老将能否终上岸

  就在新秀春风得意的同时,这份最新出炉的名单里却少了几个熟悉的名字——王励勤、马琳、马龙。马琳的缺席是因为前一段时间受伤病困扰,他未能赶上第一阶段的比赛,因此无法计算总成绩。与他的“客观原因”相比,王励勤和马龙榜上无名就不能赖别人了。他们在选拔赛里的战绩不佳,总成绩分别排在第七和第八位。按照规则,只有跻身前六的选手才能搭上开往横滨的“首班车”,因此王励勤和马龙只得眼睁睁看着机会溜走。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王励勤、马琳、马龙这三员大将无缘横滨了。主帅刘国梁在选拔赛结束后给出了解释——横滨世乒赛,中国男队的参赛人数可达10人,其中7人能参加单打比赛。选拔赛只确定了6个名额,还有4个人选悬而未决。刘国梁表示,最终名单将根据队员封闭集训的表现、状态和以往战绩,由教练组综合考虑确定。这样一来,横滨世乒赛的大门都还向名将们敞开着。女队方面的情形也类似,名将李晓霞在选拔赛里发挥不佳,仅排名第五。但选拔赛前三名的选手之外,谁还能参加单打较量,这要听教练组安排。在经验和综合能力上,李晓霞都有较雄厚的资本,很可能在最后确认人选时“上位”。

  看点:无机时代谁称王

  新秀大放异彩,老将纷纷落马,选拔赛的结果有些令人“看不懂”。但是,这些“暗流”的背后其实也有原因可循——无机胶水的使用,让球速减慢、旋转减弱,许多老将赖以生存的优势荡然无存。同时,无机胶水对球员战术智慧和正手技术都提出了新的考验。此次几位黯然失色的老将,多多少少都受到了胶水变革的影响。伤愈复出的马琳参加了第二阶段比赛,结果只取得了8胜7负的战绩。“我的球速慢了,旋转弱了,而且按照以往的习惯线路对球的预判都不灵了”,马琳无奈地说。无机胶水让李晓霞这样的弧圈球打法面临着新的难题,旋转质量下降的她失去了最大利器,一度甚至以为是球拍出了问题;而刘国梁更是一针见血地说,马龙正经受着“空前的技术危机”……在新的奥运周期,在新的“无机时代”,横滨世乒赛很可能让乒坛固有的秩序颠覆,一场“洗牌”正在酝酿。

  (本报记者 吴 吉)

  资料链接

  “直通横滨”名单

  男队

  1 王皓 获得单打资格

  2 张超 获得单打资格

  3 许昕 获得单打资格

  4 张继科 获得参赛资格

  5 郝帅 获得参赛资格

  6 陈玘 获得参赛资格

  女队

  1 丁宁 获得单打资格

  2 张怡宁 获得单打资格

  3 郭跃 获得单打资格

  4 刘诗雯 获得参赛资格

  5 李晓霞 获得参赛资格

  6 郭焱 获得参赛资格

  7 姚彦 获得参赛资格

  8 曹臻 获得参赛资格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国梁 | 马龙 | 王励勤 | 马琳 | 丁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