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第1轮 > 中超评论

中超有了“起死回生”迹象 南勇新政须铁腕到底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新赛季的中超突然有了些须神奇的“起死回生”迹象:大宗来自国外的冠名赞助到位,联赛未来三年不用担心尴尬地“裸奔”了;球迷回到了赛场,往年的大片空席消失了;多数俱乐部加大了投资,雄心勃勃地要大干一场……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经济冬季,中超为何却能大幅回暖?

    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国足球掌门南勇推行的新政给中国足球带来了信心。

    在南勇的眼里,中国足球是个重症病人。“病入膏肓”、“积重难返”,是他给出的诊断。为此,他开出了一剂猛药――铁腕管理。

    上任以来,南勇已在不同场合放出一些“狠话”,比如“别撞我枪口上”,又如“零容忍”,等等不一而足,可谓飒飒文字、铁言铮铮。

    乱糟糟的中国足球正需要强硬的管理。

    中国足球最缺什么?答案:诚信。如何树立诚信?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通过深入细致地研究西方股份制的发展史,得出一个令人信服的结论:严刑峻法让人不敢没有良心。这是树立诚信的基础。

    中国足球不缺什么?答案:乌七八糟。不少心存侥幸、以身试法者隐藏在阴暗的角落内蠢蠢欲动。如何让这些不法分子规矩起来,建立顺畅合理的秩序?古人对此曾有过一段精彩的论述:“唯有德者能以宽服民,其次莫如猛。夫火烈,民望而畏之,故鲜死焉;水懦弱,民狎而玩之,则多死焉。”

    意思是说,火猛烈,让人望而生畏,因此玩火以及被烧死者少;水柔弱,人们就忍不住去狎玩它,所以被水淹死、呛死的就多。论述最后得到的答案是:故宽难。宽软的治理难有效果。

    可见,治理中国足球非用些刚猛手段不可。

    其实,早在阎世铎、谢亚龙时代,中国足球就已顽症缠身了。南勇的这两位前任上任之初,都无不信誓旦旦。阎世铎更是高喊:“杀无赦”、“斩立决”。但这些最后都沦落为空洞的口号,成为中国足球历史的笑柄。

    中国足球环境复杂,实施铁腕管理需要承受这样那样的压力和困难。这是阎世铎和谢亚龙没能自始而终的一个重要原因。

    对于中国足球的掌门,问题无处不在。相信在中国足球选帅问题上,南勇已经遇到了一些麻烦。坊间有传言说:有人做工作都做到他头上去了,把他鼻子都给气歪了。

    关于足球选帅,中国足协可谓用心良苦,结果闹出一堆问题,适得其反。南勇需要在群众、媒体雪亮目光的注视下做出自己的选择。南勇铁言铮铮,是否也是铁骨铮铮?这将是历史对他“执政”进行评判的开始。

    对于南勇的中国足球掌门生涯而言,“选帅”或许仅仅是个小坎,后面会有更多的沟沟坎坎在等着他。阎世铎、谢亚龙迈过了一些沟坎,却没能善始善终。作为昔日并肩工作的战友,南勇比其他人更清楚、也更容易借鉴和吸取他们的经验教训。

    否则,“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复哀后人也”。南勇肯定不愿成为第一个“后人”吧。(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阎世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