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当选女排主教练 陈忠和落选 > 聚焦蔡斌

专访蔡斌:角色变化不影响生活 陈忠和是好榜样

  □本报记者 梁韶辉 马 征

  3月25日下午2时,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女排预赛在秦皇岛奥体中心体育馆开赛。在观众席上,中国排球管理中心副主任张蓉芳和刚刚上任的中国女排主帅蔡斌坐在一起,观看北京队与浙江队的比赛。利用比赛间隙,本报记者专访了这位刚刚走马上任的新一届中国女排的主教练。

  月底前交名单

  从3月23日下午的任命算起,蔡斌已经上任了50多个小时。“我这次来的目的是考察队员。”蔡斌说,“我将在月底前敲定新一届中国女排的名单。”

  蔡斌组队的原则基本上是瞄准2012年奥运会,“我的选人标准,原则是到2012年时,年龄在25岁左右的队员。”同时,蔡斌表示,这并不意味排除像冯坤、周苏红、赵蕊蕊等老队员,“只要能胜任这个任务,我都需要。”

  蔡斌说他的第一份国家队大名单会有很多人,但考虑到全运会的原因,“我将尽量给各地方队留有空间。”同时,他也表示不会以他曾经带过的国青队为班底组建国家队,“每个表现好的人都会有机会。”

  坚持快速多变风格

  蔡斌给新一届中国女排定的技战术打法是:坚持快速多变。之所以强调这点,是因为中国女排在高度和力量上无法体现出优势,“我们的高度无法超越对手时,只能坚持自己快速多变的特点才能立足。”目前最令蔡斌头疼的问题是:缺少一个好的主攻手,一个既能攻,又能接好一传的选手。“攻守兼备,才能衍生出更多的战术。”蔡斌将把这一点作为他在中国女排实施自己排球理念的突破点。

  女排的男子化打法,是世界女子排坛的趋势,也是蔡斌思考的难点。他认为,中国女排在紧跟潮流的基础上,还是要多考虑自身的特点,坚持自己的风格。他希望队员能够在比赛中表达出自己的执教理念。

  角色变化不影响生活

  从五连冠的地方队教练到成绩显赫的国青队主教练,再到国家队教练,蔡斌说这些角色的变化并没有影响他的生活,他一直坚持着自己的风格:与队员保持一定的距离,用引导的方式来灌输自己的执教理念,与媒体合作,认真对待不同的声音……

  “我并不认为我是一个聪明人,但我不会骗人,也愿意更大地发挥集体的力量。我会上网,也会注意媒体的需求,多考虑一些民间和业内人士的意见。但我不认为这会改变我自己,我一直都是这样。”虽然在成为国家队主教练后,他是在新闻发布会后第一次接受媒体采访,但他依旧希望成为媒体的朋友,并表示会不定期举行公开课,以满足外界对女排的了解。

  陈忠和是榜样

  在本次女排主帅竞聘中,蔡斌击败了呼声很高的陈忠和。谈到前任,蔡斌很认真地说:“不仅陈忠和指导是我的榜样,每一位前国家队主教练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我希望把中国女排的优良传统继承下来,并发扬光大。”

  对于成绩压力,蔡斌解释,让中国女排具备夺冠实力是他的目标,至于能否夺冠,“那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并不仅仅取决于我个人的努力。”

  目前蔡斌已经进入了工作程序,首要任务是选人,“这是一个比较困难的事情,但我会面对这个困难。”蔡斌表示他将用两年的时间组建好这支女排队伍,而今年的主要任务是“拿到女排亚洲锦标赛的冠军。”

  蔡斌说:“我会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大家会看到我们在不断地进步。”

  (本报秦皇岛3月25日电)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