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中国乒乓球队直通横滨选拔赛 > 女乒争艳

女乒封闭集训改足球课 张怡宁也会“偷懒”(图)

[女乒队内足球赛]
张怡宁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橡皮带、平衡垫、瑞士球、杠铃片……中国女子乒乓球队一堂45分钟的身体训练课,能耍出“十八般武艺”。“无机时代”,体能训练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已随队三年的专职体能教练陈泽斌介绍说:“使用无机胶水后,球员主动发力增多,击球回合增加,导致局部负担过重,球员的受伤几率就会上升,体能保障显得尤为重要。”

  一姐“吃独食”

  在中山进行的高强度封闭集训中,女乓高手们总能在艰苦的体能训练里苦中作乐。

除了完成规定动作,大都会结合自身身体条件,在自选动作上各取所需。

  陈泽斌翻出一只单面有按摩点的充气平衡垫,站在上面做金鸡独立的示范,“这是用来锻炼下肢平衡能力的,张怡宁玩得最好。”又指着一堆银色瑞士球中唯一一只绿色球说:“这是老张(张怡宁)出国比赛时自己掏钱买的,比队里配备得还早,她到哪比赛都带着它,比赛结束就自己加练。”张怡宁也解释说:“现在大家对体能训练都比较重视,方式也更丰富了。我现在练平衡的那些小肌肉群的力量比原来要大了很多。”

  身体协调性好是张怡宁的优势,在瑞士球、平衡垫上她是如鱼得水,但轮到练习举杠铃片时,“一姐”也会巧妙“偷懒”,她的杠铃片比别人小一些,动作频率也比别人慢一点。而此刻,就是力量型球员郭跃、李晓霞大显身手的时候了,只见她俩高举硕大的杠铃片,较劲似地一次次举起又放下,身手矫捷。

  “押宝”罚跑步

  “那天我看都中午一点了,还有一组队员在田径场上跑圈。”“肯定是输了比赛了!”中山体育馆的两位工作人员在场边小声议论着。

  作为训练手段之一,体能训练也时常跟队内比赛结果挂钩。最近一次主力队与挑战队交手时,在主力一、三、五、七局各让两分的规则下,李晓霞两负“球路克星”、队友王璇,主力队最终输了比赛。虽然比赛结束已近12时,但是原本计划中的5000米长跑体能训练仍然顺延进行。不同之处在于:五名主力被罚多跑1000米,即6000米,而挑战队选手只需跑4000米。

  有趣的是,为了鼓励其他队员通过观摩比赛提升技战术素养,队里会要求在一旁观战的队员“押宝”,“筹码”自然也是体能训练量,一旦下注,结果便是“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女乒“足球队”

  曾是田径场上亚洲十项全能冠军获得者的陈泽斌,可以将课程“菜单”安排成十天不重样。但他提到的女乒队员们最喜欢的训练方式,实在出乎意料,竟然是踢球——用网球代替足球,把球台两侧作为球门。

  “踢球可以让队员们在急转、急停间进行速度和爆发力的练习,对抗的方式也能激起队员的兴趣,她们很喜欢。有时,怕她们在对抗中冲撞受伤,踢得少了,她们还闹着要踢呢。”平时动手不动口的女乒球员,一旦踢起球,也是满场大呼小叫。据说,“老张”是队里踢得最好的,因为一旦她拿球,队员们也都不敢轻易碰撞她。

  至于体能训练对于队员综合能力的提升,陈泽斌以当红“黑马”丁宁来举例。“丁宁以前在场上就像一个不倒翁。但她非常重视体能训练,随着身体素质的提高,她的球技自然而然就增长了。” 记者 俞剑(本报中山今日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怡宁 | 陈泽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