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女足造假事件 > 最新进展

造假事件引发恐慌 足协担心队员禁赛影响世少赛

  “除了处分校长还能处分谁?”得知重庆渝中区教委对大坪中学的处理意见后,中国足协一名官员今天下午向记者表示,“其实我想到会是这样的结果了,这也没什么好奇怪的。”

  今天上午,重庆渝中区教委和大坪中学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大坪中学校长张建玲宣读了道歉书,道歉书说:“重庆大坪中学女子足球队赴土耳其参加第21届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参赛队员绝大多数非我校学生,而是从全国范围内挑选出来的,我们深刻认识到这种做法违背了体育道德精神,损害了重庆的形象,中国足球的形象,伤害了长期以来关心我校发展、关心重庆建设、关心中国足球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的感情。

在此,我代表大坪中学并以个人的名义真诚地向社会和媒体公开道歉。”

  随后渝中区教委主任赵元政宣布,对张建玲个人给予记过处分。除此之外,再无任何人、任何组织在这次“弄虚作假赢得世界冠军”事件中表示道歉和受到处罚。

  “发布会很短,几分钟就完了,而且根本不给记者提问的机会,两个人念完稿子就走了。”一名参加了发布会的记者介绍说,“能看出来,区教委希望这件事到此为止。”

  北京社科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认为:“这个处理结果显得草率,但继续深究的必要性也不是很大,因为谁都知道事实真相,这绝不是大坪中学校长一个人就能决定的事情,他要汇报,还要别人支持,那些人也有责任。至于现在这个结果会引起什么样的后果,还有待观察,不过对习惯弄虚作假的人来说总算是一次警告。”

  警告的效果能有多大,现在谁也不敢保证。有消息说,一旦世界中学生体育联合会认为事情严重到他们必须有所反应的地步,那么参赛小球员有可能会受到禁赛处罚。

  在国际中学生体育联合会官方网站上,目前还没有任何有关此事的报道。而作为国际奥委会承认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总会成员,国际中体联可以向国际奥委会或者国际足联反映情况。

  “最可怕的后果是我们国少队那些小孩被禁赛,但我想怎么也不会严重到这种地步。今年年底将举行亚少赛,正是这些孩子展示才华的机会。”中国足协某官员说,“而且国少队的孩子们也不能算职业运动员,他们都是在校生,有比赛时才集中训练一段时间。”

  “因为国少队不是长期编制,今年2月她们也正好没有训练和比赛任务,所以大坪中学提出这件事,我们也愿意让那些国少的小球员出国去打打比赛,增加一点儿比赛经验。”

  “我想不管是默许也好,还是没有提出异议也好,对于大坪中学希望用全国最好的球员组队去参加世界中学生锦标赛,我们当初没有太多的想法。”该官员承认,在大坪中学准备组队时他知道此事也并没有感到不妥,因为大坪中学多年来一直坚持保留女足队伍确实难能可贵,“他们条件很差,训练很苦,基本上就是最底层的,总比那些砍掉女足队伍的学校要好很多”,所以,当一个出国比赛的机会摆在面前,他还是希望大坪中学能够取得好成绩。

  至于大坪中学能想到以国少班底组建参赛的“大坪女足”,据记者了解是因为大坪中学女足教练李卫平此前在国少队集训时担任过短期的助理教练,这也是他能“出此下策”的原因之一。

  大坪中学和中国足协的初衷未必不正确,只不过手段不光彩。对于“集体项目的参赛者必须来自同一所学校且必须符合接受全日制教育条件”的组委会规定,谁都没有当回事儿。

  “参加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不需要预选赛,世界中学生体育协会把邀请函和参赛要求发到各个成员国,然后由各成员国自己组队自费参加。所以只要这边统一做一个队员名单,以大坪中学的名义报上去,组委会不会特别认真去审查资格,毕竟只是个中学生的单项锦标赛,没有那么多严格的程序。”曾经在很多国际赛事组委会任职的常先生介绍说,“国外也不是没有弄虚作假的,但像我们这样集体使用假证明的,罕见。”

  “所以要对这件事道歉的除了大坪中学,还应该包括中学生体协。”有知情人介绍说,“拿了这个世界冠军的受益者就是大坪中学和中学生体协,看来当地教育部门还缺乏道歉的勇气。”

  “不管怎么说,这件事已经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我想对今后学生体协参加国际比赛有很大影响。实际上我们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了,最近两届大运会都是教育部组队,尽量不找专业运动员。”一名大学生体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2003年,参加大运会的组团工作由国家体育总局全面移交给中国大学生体协,这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专业运动员参加学生运动会的机会,但由于“锦标主义”的存在,很多为知名运动员保留学籍的学校,仍然希望用名将出战,为学校增加影响力。

  “参加上一届曼谷大运会的专业运动员和以前相比已经少多了,我记得有名的可能就是佟文,代表天津一所大学参加柔道比赛。”该工作人员介绍说,“2001年大运会姚明、王郅治、巴特尔都是队员,以后不可能再出现这种情况了。”

  本报北京4月23日电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